狮山助力企业融资近15亿!“金科产”融合力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狮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09:10:04

      为进一步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5月24日上午,“金融活水 产业赋能”狮山镇2023年金融·科技·产业精准对接会举行。

      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觉聪,狮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亮等相关领导及狮山各金融机构、企业、创新平台、产业载体等嘉宾出席本次对接会。

对接会现场

         “产业是一切工作的焦点、发力点。”梁觉聪表示,镇委、镇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科技创新,希望各科创平台能够扎根狮山谋篇布局,金融机构也能够继续加大贷款力度,全力推动狮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目前有两个载体,已孵化约350家企业”“支持融资专项资金能够直击企业痛点”......对接会上,银行、佛山市总会计师协会等代表讲解企业科技创新及转化情况,介绍融资政策及产品、供应链金融等,进一步为狮山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

  本次对接会由政府搭建平台,精准对接金融、科技、产业资源,以推动金融活水赋能科技、产业。现场还进行了授信项目的签约仪式,四组签约代表合计授信金额近15亿元。

 “慧谷科技本次授信金额接近2亿元,主要用于位于狮山北站附近的新厂房建设。”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表示,此类对接会对企业而言效果显著,能够有效解决除自身产品市场外的资金痛点问题,帮助企业选择适合自身的金融产品。

  而这正是各级银行紧跟政府发展规划的举措。作为广东省首个千亿大镇,狮山目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发力点是“新狮山”。以此为目标,各级银行从政策上、授信额度上给予倾斜,大力支持狮山经济发展需求,支持千亿大镇继续腾飞。

  当前,狮山高度重视企业发展需求,在目前产业用地紧张的情况下,招商部门梳理出镇内的优质产业载体资源,为企业的增资扩产用地需求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现场,产业载体代表逐一作出介绍:

       1.建发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

         项目分四期开发,一二期以租赁为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产品面积段涵盖800-13000㎡,单栋配置多部电梯达到人货分流,保证入园企业得到好的生产空间。

        三四期以出售为主,面积超100万,总投资超100亿,将打造成集产业孵化、企业办公、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商务会展等一体的湾区超级智造基地。   

       2.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

          产业园占地面积593亩,建筑面积约46万㎡。园区包含18栋单层厂房、10栋多层厂房、服务中心、咖啡厅、智能餐厅等多样化配套设施,重点引进以“两高四新”产业企业为主的世界500强以及行业龙头,将打造成为国际标准的工业4.0 标杆载体。

       3.星中创(黄牛牯)智能制造产业园

          产业园总占地110亩,总建筑面积约90000平方米。主导产业包括智能制造、高端设备、新材料、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等产业。园区配套完善,交通便利,区域高校资源丰富。

  日前,在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寄望南海区,作为制造业强区,要在金融、科技、产业三个领域实现新作为。

  作为南海区制造业的“领头羊”,狮山更应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高质量循环发展,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金融活水赋能科技、产业步伐,实现全镇协同高质量发展,狮山有能力、有底气。

  产业是狮山的根与魂,狮山积累了雄厚的产业根基。2022年,狮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73亿元,增加值807.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4家。同时,狮山是全市科创资源最集聚的地区之一,坐拥孵化器与科创平台20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0家,高企超过1500家。

  当然,新产业、好项目几乎无一不需要金融资本助力助推。目前狮山拥有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上市后备企业55家,一直以来,狮山镇委、镇政府亦把大力培育资本市场和推进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挂钩服务机制,聚焦企业上市全过程,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推动企业快速成长、发展壮大。

  近年来,狮山亦致力于优化完善企业的服务与改革,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服务。早在3月,狮山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重磅发布“狮+”计划,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两化”转型,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空间、服务、配套与衔接保障。

  “今天举办的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活动内容丰富,目的是聚焦企业需求、开展精准对接。”狮山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何其燃表示,本次对接会正是狮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高质量发展“狮+”计划的工作落实,通过政银企研多方聚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狮山将推进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总结、推广、复制广工大研究院、力合科技等成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投融资模式,重点开展科创平台、行业协会、企业间的交流对接合作,并分类开展精准的金融对接,包括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辅导、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等。

  同时,进一步梳理全镇的各类产业用地、产业载体资源,继续拓宽产业发展的空间,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分类对接、分阶段满足,解决企业增资扩产、科创企业&人才团队产业化等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并且将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以及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加速金科产融合发展。

来源:佛山新闻网、狮山镇经发办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