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关于开展2023年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暨深基坑工程专项检查的通报

来源:南海住建水利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4 10:34:51

南建安监〔2023〕6号

  各监督室,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同时深刻吸取近日发生的内蒙古“2·22”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压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我站《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印发2023年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计划》(南建质监(2022)88号)文件要求,结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后房屋建筑工程复工复产及全国“两会”前施工安全检查的通知》、《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开展2023年节后复工复产督导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站于2023年3月6日至3月10日组织开展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暨深基坑工程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大检查由监督组在工地自查基础上开展,对辖区内在建在监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共抽查了43个工地,累计出动人员136人次。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及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教育培训及深基坑工程等安全管理进行了检查。

  二、检查情况和部分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安全生产责任未明确到人,部分项目仍然存在未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现象。

  2.未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检查,企业负责人未带班检查。

  3.未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动工前主动报告制度,超危工程未按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且未按规定组织验收。

  4.临时用电管理混乱,存在电箱无标识、三级箱接多个用电设备、非电工专业人员对电箱进行操作等行为。

  5.消防管理不严,未能结合施工进度进行现场消防设施验收、消防重点部位登记,现场存在电焊作业未进行动火作业审批现象。

  6.临边防护不严,部分项目地下室顶板施工作业面无临边防护,移动操作平台上部未按规定设置防护栏杆,电梯井防护不严。

  7.应急演练项目不全面,如未见高坠、触电、物体打击演练记录等。

  8.作业人员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作业人员未进行节后复工复产线上培训教育、未对室内装修班组工人进行交底教育、现场作业电工与报审电工不一致且无相关变更及教育交底记录。

  9.自查自纠及监理单位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未得到及时消除,未落实整改。

  10.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及专业监理工程师未在岗履职。

  (二)深基坑工程专项检查情况

  1.基坑论证资料把关不严,基坑临边坡道未按方案施工,无相关变更手续;基坑方案已论证,现场基坑已施工,论证后修改方案专家未签名确认。

  2.第三方基坑监测报告更新不及时、监测频率与方案不符、未能提供近期基坑监测报告,部分施工单位未对基坑开展监测。

  3.基坑周边防护栏杆缺失,未按照方案设置斜撑;出土口与原论证方案不符,未见对应修改方案及专家意见;基坑已大面积开挖到底,电梯井坑中坑位置放坡坡度与方案不符,未进行中间验收情况下已有工人在坑底作业;坑底排水沟未按方案实施。

  4.基坑坑顶堆放大量钢材,超出论证方案规定的荷载值,深基坑周边2倍基坑深度距离范围内持违规搭设宿舍。

  5.未能提供基坑支护检测资料,存在基坑验收资料混乱,施工单位企业负责人未签名等现象;个别基坑支护结构已超使用年限,相关责任单位未办理延期手续。

  三、处理情况

  针对本次大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工程项目,我站及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安全)》共计10份;对于部分项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立即整改予以消除的及时发出了停工通知书,共计发出《责令停工通知书(安全)》2份。本次大检查对项目责任单位及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违规行为实行动态记分处理,发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屋市政施工质量安全违规行为记分通知书》28份,共记分132分。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均进行了排查整改,目前所有项目已基本整改完成。四、相关要求

  (一)各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要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认真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机制,查漏补缺,压实责任,全面彻底排查隐患,坚决做好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汛期将至,请各在监工地责任主体加强工地现场防风防雨措施,充分重视汛期防汛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加强深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和有限空间作业等受汛期影响较大的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各监督组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开展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对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进行有针对性检查,确保安全管控,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督促企业落实闭环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压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建筑施工领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附件:检查情况汇总表.doc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  

2023年3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