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您》13:高血压防治知多少

来源:大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5 16:52:39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这一期《健康与您》栏目,荟源堂中西医诊所主治中医师霍庆山从中医学的角度教大家如何防治高血压。

  近些年来,高血压患者在年龄上不再是老年人的“常态病”,而日渐趋向的年轻化,值得我们引起关注。现代医学把血压的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和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时为高血压。荟源堂中西医诊所主治中医师霍庆山从医20多年,对成人的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调理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从中医学的角度解释了高血压的病机。荟源堂中西医诊所主治中医师霍庆山:它不是一个单纯的病,而是整体失调的代谢病,是引发的心脑血管病的病因。/有这几种情况:低压低高压也低,是因为血虚;低压高而高压正常,则为血脂高血液粘稠;低压高高压也高,血管狭窄;低血低高压高 血管要堵了。)

  霍医师还例举了一些控制血压的方法。荟源堂中西医诊所主治中医师霍庆山:这个血虚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采取一些补气补血的一些方法,你比如说血管要堵的时候,我们中医方面儿就要用一些破血去淤,活血的一些药,比如说血脂高的时候,我们就要采取一些降血脂的药物。)

  霍医师表示,高血压患者需要从饮食和锻炼上调整生活方式。荟源堂中西医诊所主治中医师霍庆山:一是增加自己的运动量,要做到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有氧运动。二是饮食,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要少盐少糖少脂。要从鱼肉,瘦肉里面获取更多的优质蛋白,而且要给身体补充五谷杂粮,新鲜的瓜果蔬菜及坚果,比如多吃西红柿 洋葱 西兰花 胡萝卜等蔬菜,莱果 香蕉等水果 吃饭要七分饱。但一定不要喝生冷冰冻的饮料,要戒烟戒酒。还有就是养成要早睡早起的习惯。如果血压达到了二级以上,也就是舒张压大于99 收缩压大于159以上,就要用中医药进行调理了。)(大沥广播电视站记者胡燕芬报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