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培育大城工匠

来源:桂城街道办事处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4 18:56:30

■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设置了党建长廊,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

■企业青年积极参与桂才职通车活动。

在近日举办的2021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上,7名来自桂城“两新”组织的新时代匠人获颁殊荣,这不仅是他们自身敢打敢拼、技术过硬的奋斗成绩,更是企业在“红色引擎”强力推动下的发展成果。

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全国首创自助办税服务及行政自助服务的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用科技为青山绿水做保障的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从初出茅庐的技工磨练成技艺精湛工匠的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修理工李由天,工作33年,带领团队将环保产业与自动化技术、物联网技术融合的廖天星,带领团队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让公司从原本单一的传统工程咨询企业,逐渐发展成工程数字化管理综合性企业的罗小斌,从业26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天赋,最终成为玉石雕刻殿堂级大师的施宗颖,坚守20年科研路,让我国铁路机车电缆附件制造领域间断技术不再受控于国外的侯琦……

7名南海大城工匠来自桂城7个“两新”组织,此次获得殊荣不仅彰显了他们在技术领域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更展现了“两新”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的强劲动力。在桂城长期的党建工作探索中,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经验系统、成效突出的非公党建示范典型。

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桂城瀚天科技城里第一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下设3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党员76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45%,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交流会打造互联网行业和数字经济党建领域的先进“两新”党组织,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共赢。”任泳谊说。

先锋模范引领助力人才培育

大城工匠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有很鲜明的红色基因,如金赋科技党总支探索出党员技术攻关先锋队机制、党员和企业骨干“双向培育”机制;长天思源党组织引领公司快速建立起一支敢打敢拼、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佛广集团建设党建长廊,打造“党建引领·立足岗位做奉献”四大示范车——党员示范车、善行文化示范车、“关爱乘客”示范车、魅力车厢,把党课送到公交车上……无论是大城工匠还是党员,除了业务过硬,更重要的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有朱斌和黎柏允两人获得“大城工匠”殊荣。其中,黎柏允成立了大城工匠工作室,带领工作室团队11名专业人才,反复实验,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人才培育与产品研发上均获得亮眼成绩,工作室成员获得多个省市区各级奖励,核心成员汤达宏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

“我们公司除专门设置‘柯内特匠心奖’,还出台了培土培训和育苗培训,以党建为抓手,培养一批“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青年人才。”朱斌说,期待通过努力,培养更多一线员工成为大城工匠。

党企共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桂城重点推进“两新”覆盖企业、写字楼、商圈等,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和城市发展,热烈浓厚的党建氛围已成为桂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优势之一。

佛山首个民营企业园区党委——佛山天安数码城党委在桂城成立,实现管理和服务“二合一”;党员志愿服务日、千灯湖党建垂直马拉松等多个大型主题活动,在年轻白领群体中擦亮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灯湖区域大党委,“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通过千灯湖联合党委联席会议机制,先后解决了同城片区公交接驳地铁、灯湖片区新建道路亮灯、荣耀国际西侧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等民生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桂城更通过“桂城大讲堂——菁英启思谈”、“桂才职通车”等街道党校特色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专题党课培训,做实做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紧跟时事热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送课进楼宇、进商圈、进企业的形式,为企业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多样化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组织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切实让企业和员工感受“惠从党来”。

文/珠江时报记者曾蓉通讯员岑学勤通讯员供图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