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浇水两小时 护花三年社区靓

来源:里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9 17:35:31

  走进里水镇新兴社区通津街,古旧建筑与家家户户门前生机勃勃的绿植,形成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自新兴社区开展“花化”工作以来,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刘耀祥主动担负起通津街绿植的日常浇水和管养工作,每天至少一次,一干就是三年。这条街道绿植枝叶扶疏的背后,是刘耀祥等居民和社区干部共同努力改善家园的成果。

  义务浇花三年

  美化通津街

  刘耀祥是新兴社区的老街坊,今年67岁。2019年新兴社区开展“花化里水”活动,当问到有谁能够主动承担起通津街“花化”日常浇水工作时,刘耀祥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

  每天早上6时,刘耀祥就前往取水房,将水注入洒水车,随后一边推动着重达100公斤的洒水车,一边用电动水泵洒水枪为街巷里每户门前的绿植浇水,完成这项工作每次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刘耀祥告诉记者,夏天高温时一天需要浇两次水,除了浇水,还需要观察绿植的健康情况并修剪,有时还需要补种。这种义务工作,他一做便是三年。

  采访中,刘耀祥将记者带到一处花圃,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花圃内的各类绿植和三年间这里发生的变化。花圃里的绿植同刘耀祥和众多社区干部一样,都是通津街“花化”工作成果的见证者和缔造者。

  一点一滴做榜样带动身边人

  回忆起2019年开展“花化”工作初期的艰难,刘耀祥说,“当时居民缺乏热情、不积极参与,所幸有大家的努力,这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例如位于通津街内的某诊所,门前有两个花基,一开始并没有种植绿植。第一次与诊所负责人沟通无果后,刘耀祥并没有气馁,而是比往日更加积极地为街巷内的绿植浇花播种,维修花栏并粉刷上新的油漆。

  正是刘耀祥和社区干部的不断沟通和引导,越来越多居民踊跃地参与“花化”工作。该诊所负责人也被刘耀祥的精神所感染,配合在门口种上了绿植。如今,该诊所门前的两个花基已是绿意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刘耀祥的工作得到了居民和社区的认可。在他家中挂着一面锦旗,上面书写的“护花使者”四个字是对刘耀祥参与“花化”工作的高度肯定。

  刘耀祥除了每天义务浇花外,他还是一名热心的巡查员。每当发现社区内谁家门窗坏了、水管漏水了、哪条路破损了等家长里短的问题,他都会积极向社区负责人反映,以期尽快解决问题。

  刘耀祥向记者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居民一起开展‘花化’,参与基层治理。”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