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

来源:九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07 14:37:12


  为进一步加强九江镇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提升卫健系统干部防治疾病的专业水平,5月6日上午,九江镇爱卫办组织镇公资办、各村(居)开展病媒生物知识及日常消毒消杀工作线上培训,镇公资办、各村(居)卫健干部、工作人员及专业消杀队伍约150多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1.png

  “什么是四害?四害的栖息地有什么特点?”病媒生物防治培训讲师陆燕群从“四害”(蚊子、鼠类、蟑螂、苍蝇)的种类、习性、消杀技术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每种病媒生物的防治方法。

  同时,他还讲授“除四害”相关要点,他建议,应积极清积水、除脏地、堵洞口、抹缝隙,并利用“物理+化学+生物”防治方式多管齐下清除蚊虫滋生地,从源头上杜绝病媒生物的产生。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2.png

  随后,陆燕群系统地讲授消毒器械、消毒剂配制等相关要点。他表示,社区内的楼梯扶手、公共自助设备等,每天需要消毒2次,以降低病毒和细菌的传播风险。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3.png

  在本次培训班上,下西社区也组织辖区内保洁人员参加。下西社区两委干部梅浩良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到病媒生物防治的关键要点以及如何消杀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了消杀队伍的专业素养。下阶段,消杀队伍将把知识外化于行,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4.png

  事实上,九江镇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三级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以村(居)为主战场,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工作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全面推进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九江病媒生物防治招数

  清+杀+防

  

  清理蚊虫滋生地

  九江镇以春秋季爱卫统一行动为契机,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先锋工作品牌的号召力,由镇驻村直联领导、村(居)书记牵头,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重点针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物业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大范围的清扫和冲洗,清理卫生死角和蚊虫孳生地。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5.jpg

  社区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

  在集中行动的基础上,九江镇坚持不懈地推进常态化爱卫工作,充分激活群众的主体作用,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聘请专业保洁队伍做好村路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工作,提高居民的爱卫意识。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6.jpg

  居民自觉清理家中积水

  02

  全覆盖无死角消杀

  九江镇聘请专业病媒生物防治公司,每月对镇内城镇社区、城乡接合部及其小学及幼儿园、公园、广场、公厕、垃圾收集点和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开展“四害”消杀工作。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7.jpg

  专业消杀队伍对下水道进行喷药消杀

  去年,九江镇还在四个城镇社区完善了2000多个毒鼠屋,对政府大院、医院等重点场所加装防蚊闸。而在3-12月登革热高发期,九江镇各村(居)、单位开展步调统一(每月1日、10日、20日)的灭蚊消杀,从核心区扩张到整个村居,从主干道路深入到横街窄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部分村(居)还聘请专业的消杀队伍,在用药更科学,操作更规范,效果更显著。

  如何“除四害”?九江用三招搞掂8.jpg

  工作人员投放鼠药

  03

  加强预警监测

  为了科学谋划登革热防控工作,2017年起,九江镇每年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镇各村(居)、重点单位、医疗机构、物业小区80多个重点区域开展每月一次的蚊媒密度监测。

  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精准预测依据,及时研判预警,形成监测报告对外公布,以蚊媒密度监测数据来科学指导村(居)、单位的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布置早、防控快、措施实、效果好”。

  在本轮新冠疫情的大考下,九江镇深谙联防联控防治疾病、筑牢公共卫生底网的深刻道理。下阶段,九江镇将以更大的干劲、更高的魄力继续纵深推进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请一起行动,齐心防疫

  来源:九江镇卫健办

  编辑:佛山新闻网 丁锦漩

  审校:温爱霞、吕燕珊、曾梦怡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