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

来源:九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6 17:29:11

  佛山2023年1至4月水质报告出炉

  九江镇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再拔头筹!

    

  佛山2023年1至4月水环境质量报告

  

  各镇街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排名

水环境质量排名第一:九江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1.jpg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2.jpg

  

  注:

  1.综合污染指数变幅为综合污染指数同比,“-”表示改善,“+”表示变差;

  2.加粗为涉及广佛跨界的行政区。

  九江西北两江相倚,水道纵横交错。优质的水环境是九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生态资源。目前,九江已将河段总长度为242.73km的11条主、支干河涌和23条村级支涌纳入管理目标,开展常态化巡查、保洁及养护,对水体污染事件实施标准化应急处置。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3.jpg

  以《佛山市2021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以及市、区制定的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重要抓手,九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统筹铺开各项治水专项工作。

  

  九江全域处于桑园围水脉之中

  河网密布、景色优美

  要让每一条河涌都水清岸绿

  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一起来看看九江治水有哪些“大招”

 

  “河长领治”凸显成效

  九江镇党委书记、镇级总河长刘伟、副镇长林兆江带队,对水利部下发的11宗图斑,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走访勘探。

  发挥河长领治作用,充分担当河长“认河、巡河、治河、护河”职责,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如发现违建问题,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清拆工作。

  “镇+村”式全覆盖清扫行动

  在2023年1-4月份,九江镇河长办组织镇相关部门及相应村居,对全镇河涌进行巡查,坚持立行立改。行动发现并处理问题335处,有效改善了河涌面貌。

  开展巡河培训

  九江镇河长办组织镇级河长信息员进行巡河系统APP、巡查发现问题情况等相关内容的培训会议。在会上,镇河长办主任陈来宏明确,后期将会不定期对镇、村两级河长、信息员开展相关培训。

  “万里碧道”建设工程开工

  九江镇副镇长林兆江组织镇河长办、水利所和广弘饲料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樵桑联围开展万里碧道现场施工工作。有关部门与厂方进行多次建设方案修改和现场调研,以使工程顺利开展,目前该段碧道工程预计6月份完工。

  一直以来

  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是九江的一块金招牌

  为此,九江镇政府

  系统推进科学治水措施

  深入一线联合各部门打好碧水攻坚战

  

  01扎实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工作

  第一季度,九江生态所累计出动人员220人次,开展定期巡查3次,雨季巡查5次,专项检查2次。涉及镇内的一二级保护区内未发现有新建排污口,环境状况良好。

  其中,1月下旬受上游水库影响和3月下旬受市外地区上游排水影响,西江水质ph值偏高或出现异味情况,九江生态所联合海事、九江水厂密切关注水源保护区的水质情况,水源地水样监测结果显示指标达标,九江水厂已采取应急措施,出水水质指标符合相关标准。

  02部门联动,做好水源保护区整治评估工作

  协助水利部门做好鲤鱼洲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评估工作,目前已针对初评结果提出相关意见。同时,开展九江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水环境系统治理方案编制项目,目前已向相关职能部门征求第三次意见,相关意见整理后反馈给编制单位,计划4月完成送审稿编制工作。

  03铺开镇级工业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计划今年完成九江镇临港国际产业社区B区建设,经初步排查,目前临港国际产业社区B区内共有排水单元3个,企业15家,园区内及周边基础管网部分未实现雨污分流,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园区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04标准化实施河涌应急处置工作

  本季度共妥善处理河涌应急9次;开展重点流域涉水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共排查水产、印刷、家具制造等厂企39家,责令改正8家,停产整改2家,整改完成8家,立案调查2家。

  05实施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

  海寿村、南金村和石江村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第一标段)海寿约2050亩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项目验收。项目(第二标段)南金、石江涉及养殖池塘面积约3700亩,已进场施工。西桥社区260亩、下北社区219亩、南方社区36亩、海寿河江174亩和梅圳会龙、三才围550亩已完成建设,正在准备验收材料。上西西山/相府580亩,正在改造中,已完成整体工程量30%。敦根尾水治理项目772亩、三乡围(河清、上西、海寿)鱼塘改造提升项目2472亩已完成工程量70%,计划5月完成验收。

  06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为确保管网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九江镇挂图作战,计划投资2881.44万元建设10公里截污管网和1328.19万元改造2公里雨污合流管,并拟于年内完工验收。目前,以上任务均按计划顺利进场施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30%。

  07推进5公里污水管网修复工作

  截至3月,已完成九江镇截污管网结构性病损急需修复项目的立项工作、工程设计、预算审核等前期工作。目前正进行招标工作,预计5月底开展修复,年底前完成。九是有序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目前,万里碧道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完成85%,市清单城乡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完成100%。

  九江严格环境执法,压实环境主体责任

  为确保碧水攻坚战成果的可持续性,九江严格实行“错时执法”工作机制,实现管理无缝隙。第一季度共开展假日错时、夜间执法共8次,检查企业42间(次),督促整改7间(次)。贯彻落实“樵九一体化”行动计划。九江、西樵两镇开展1次交界区域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分别对大同至璜矶、大同至园区的12家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交由属地生态所跟进处理。行动后将继续落实“回头看”以及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巩固行动成果,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4.jpg

  同时,九江开展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治理,严格依法执法。以重点河涌涉水企业专项执法行动为切入点,全面铺开对重点河涌部分沿线涉水企业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环保手续、污水管网明管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储存场所设置等的落实情况。现场所有正在向外排水的企业应全部采样,加强执法与监测联动,查处废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恶意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5.jpg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6.jpg

  为巩固九江水环境治理成果

  九江未来将继续

  以一流作风狠抓治水工作

  形成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多举措守护饮用水源地安全

  全力协助完成鲤鱼洲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评估工作,分类制定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提前谋划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和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化推进饮用水源连通河涌八约支涌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工作。

  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加快消除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加快对病害管网的修复工作。

  科学推进重点断面综合治理

  加快《九江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水环境系统治理方案》编制工作;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

  严执法、全链条、强化工业废水管控

  有序推进临港产业园B区“污水零直排”建设,争取年底完成验收工作;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定期组织开展“春雷”、“利剑”和跨区域等执法帮扶行动。

  强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

  有序开展我镇用水量排放户的清查,强化主动服务,努力完成排水大户规范整治和污水排入核发工作。

  推进养殖尾水治理规范化

  继续推进九江镇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五年行动。制定用水和计划排水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养殖水体和尾水水质监测,引导养殖户转变养殖观念,科学规范养殖行为。优化养殖结构,提高规模化养殖比重,同时确保养殖总量与环境承受能力相协调,努力实现“减量提质”和“减排增绿”,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九江,我们的家园!

  看一眼就让人怦然心动,流连忘返

  让人一直眷念,始终深爱

  九姑娘带你看蓝色九江~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7.jpg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8.jpg

水质量蝉联佛山第一,九江有何“治水经”?9.jpg

  

  来源: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九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

  编辑:佛山新闻网 王明晖

  审校:何锦婷、杨荣燕、崔健淇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