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丨官宣100天!桂城人才乐园交出怎样的答卷?

来源:桂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7 11:11:21

  

  佛山桂城建设人才乐园进度条再刷新。6月1日,桂控托育瀚天分园开园投用。作为桂城首家公办托育机构,该园可提供88个优质公办托位,并为公办托育模式的复制推广积累有益经验。

  此时,距离桂城发布第三张城市名片——全力打造“人才乐园”恰好百日。百日来,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在桂城取得新进展,一批民生项目落地开花。湾区“超级街道”桂城不仅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和决心,更展现出了高效的行动力和号召力,在产业经济发展、教育民生投入、人居环境提升等全领域不断深化,全力满足人才的“随身小事”“人生大事”,为人才落地、扎根、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回首百日,蹄疾步稳。以沃土育才、雨露润才、煦阳暖才、生态聚才四大行动为抓手,一个城产人文深度融合、全面发展,人人心向往之的人才乐园,正在湾区腹地、广佛交界强势崛起。

  桂城城市风景。

桂城城市风景。

  

  乐活

  全生命周期服务护航人才成长

  战略官宣百日来,桂城人才乐园建设正进入加速兑现期。

  6月1日,桂控托育瀚天分园在瀚天科技城开园。作为桂城首家公办托育机构,其由街道办事处下属桂控托育服务有限公司独资举办,总投资约450万元,面积1200平方米,可提供公办托位88个,共开设五个班级。

  在儿童节当天为适龄儿童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不仅是桂城重视民生需求的生动写照,更是桂城以“生态聚才”行动深化人才乐园建设的关键一举。

  当前,幼儿托育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刚性需求和现实难题。托育服务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营商环境,是一件意义重大的“暖心小事”,更是引才、留才、聚才的“关键战场”。

  以瀚天托育园作为辐射源,桂城将致力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推动更多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成运营,为来到桂城、定居桂城的逐梦者纾解“带娃之忧”。

  

  不仅在托育领域率先探索,桂城深知要满足人才所需,更应以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重点不断拓展深化,不仅要服务人才,更应围绕人才落地后的综合需求,如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养老等方面做好重点服务,真正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就在5月30日,桂城再添两所新校,桂城中心幼儿园、文翰实验小学封顶,向市民群众释放一批优质公办学位。其中,重建后的桂城中心幼儿园设置教学班18个;文翰实验小学总投资约2亿元,将由南海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进行运营与教研管理,可提供1600多个优质公办学位。一天后,南海实验中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作为桂城首个以学校命名的教育基金会,截至2023年5月,基金会认捐金额已突破4000万元,将致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早前,桂城第1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龙湾实验学校亮相,将于9月开学,预计可新增近3000个优质公办学位;映月小学也将于9月开学,可新增近1600个优质公办学位;桂城文翰二小将投入1.8亿扩建改造,预计新增540个学位……

  除了关注“一小”,围绕人才落地后,对“一老”的迫切需求,桂城也给予了重点回应。近日,桂城敬老院养老综合性大楼顺利封顶。作为桂城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桂城敬老院养老综合性大楼于2022年1月动工建设,总投资1.36亿元,建筑面积24700多平方米,设计床位500张,并计划引入互联网+养老智能化体系。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桂城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能让青年人才安心留在桂城拼搏,工作开心、生活顺心。人才的到来、集聚,将为桂城的快速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不仅关心人才所需,桂城还致力营造更潮更好玩的城市氛围,为人才在此安居乐业创设更好的环境。6月1日,桂城奇妙水岸正式开园。该园的开放,不仅通过丰富的色彩搭配、内容设计,为孩童提供游玩新去处,也将助力桂城全域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进程。

  桂城奇妙水岸开园。

桂城奇妙水岸开园。

  

  乐梦

  书写科创都市化发展新故事

  人才就像种子,离不开发展的沃土。以沃土育才行动为抓手,桂城在全国首创城市主题产业社区,积极响应中心城区科创都市化、工业回城新趋势,满足人才全方位、高层次、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空间需求。

  5月18日,时代爱车汇正式开业。作为全国首个“国有+集体”“出让+出租”“住宅+商业”的项目,时代爱车小镇是佛山市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项目,桂城十大城市主题产业社区之一。在城市主题产业社区的概念下,该项目将工业生产、城市功能和城市配套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年轻人在一个空间内实现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等功能,既顺应了桂城打造产业高地的需要,也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时代爱车汇今年5月开业。主办方供图

时代爱车汇今年5月开业。主办方供图

  今年3月24日,桂城建发星中创平北智谷项目迎来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以现代工业4.0版湾区高新科技产业中心为定位,预计释放超28万㎡的产业载体;两天后,佛山汇泰创投中心项目也迎来动工,其位于桂城怡海湖鲲鹏科创产业社区,总投资5亿元,主打以“研发设计,中试车间,产品展示”为一体的总部经济产业载体,预计2024年年底建成投用。

  不断深化城市主题产业社区建设的同时,桂城在二季度也迎来多个企业总部项目封顶,为人才提供了更多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的平台。

  就在3月8日,位于桂城三山片区的宏旺集团总部大楼主体结构完成封顶。宏旺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南海的中国500强企业,其总部大楼力争2023年底竣工,大楼建成后,预计每年为本地带来不少于100亿元的产值,不少于4500万元的税收。

  4月28日,本土企业金赋科技、瑞州科技总部大厦封顶。同时,另一家桂城本土企业江博士健康科技大厦,也在密锣紧鼓地推进中,拟于2023年年底建成。

  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人才与城市共生共荣。一个个生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故事,正在桂城主题城市产业社区、企业总部大厦里书写,留下属于人才乐园的独特印记。

  

  乐创

  为人才创新提供充足雨露

  种子生根发芽离不开甘甜的雨露。在全力推进人才乐园建设过程中,桂城以资本、创新、成本三大关键要素为切入点,着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充足雨露。

  5月30日,桂城总商会三十周年大会举行,开启“再出发”新蓝图,为桂城建设产业高地、科创顶流、人才乐园提供坚实支撑。会上,桂城总商会与季华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引入科创资源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助推新产业发展;同时与8家银行签署联合授信5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总部贷、光伏贷、政采贷、人才贷等产品扶持企业发展。

  桂城坐拥广东金融高新区、季华实验室两大升级平台,一头紧牵资本,一头连着科技,更能发挥资本和科技的资源优势,加速科创落地转化。这样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放眼湾区甚为少见。此次桂城总商会推出的系列举措,无疑将为本土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季华实验室。

季华实验室。

  就在不久前,第十二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暨2023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举行。会上,佛山中关村东戴河粤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凯鼎启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8家基金项目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入驻总规模近130亿元。

  至此,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迈进2000亿元时代,累计引入基金类机构达1525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2021亿元。雄厚的资金基础,也为桂城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千灯湖创投小镇。

千灯湖创投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桂城已在2022年成立全省首支镇街级科创直投基金,预计可通过投贷联动、产业引导基金、上级投资基金协同等模式,撬动50亿元产业资金池,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被投企业参与了投贷联动金融服务,其中直投基金投资2100万元,南海农商银行对应提供了6000万元的贷款授信。

  背靠制造根基,立足实体经济,金融护航发展,一批批优质企业在桂城扎根萌芽、快速生长,一批批优秀人才活跃一线、共创未来。他们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他们是区域腾飞的希望所在。

  

  乐享

  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如果说,桂城的第一张名片——公园城市,代表的是桂城对城市品质硬件的追求;第二张名片——教育强镇,代表桂城对民生配套也就是城市软件的追求;那么,第三张名片——人才乐园,则代表了桂城对城市未来的最大追求。

  回首百日,在桂城这片沃土上,人才乐园从无到有,日渐枝繁叶茂。以煦阳暖才行动为突破口,桂城不仅推出全省首个镇街版人才卡,更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推出多个人才服务创新。

  5月31日,三龙湾南海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投用。成立“益晒你”企业服务站后,南海区、街道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可为三龙湾南海片区企业订制12类194个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特种设备、税务等内容,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高效、精准的代办服务,让政务服务更贴近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5月31日,三龙湾南海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投用。南海政数局供图

5月31日,三龙湾南海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投用。南海政数局供图

  在前期服务的基础上,三龙湾南海片区“益晒你”企业服务站联合外事部门、出入境部门,为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APEC商务旅行卡的咨询服务,可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内地6类人才申办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提供咨询辅导和即来即办服务,并开设出入境绿色通道等,进一步助力企业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5月11日,桂城街道“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开设“涉外业务服务专区”,可一键解决外资企业、外籍及港澳台人士“办事难”问题。这是佛山市首个镇街级“涉外业务服务专区”,将为相关企业高效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敢谋敢为、敢破敢立、敢抓敢管、敢诺敢言、敢闯敢干。”今年1月,桂城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召开,以“敢”字当头为桂城定下了全年的拼搏基调。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成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领跑者,重点是激发人才的活力。桂城在引才聚才、育才留才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接下来更应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扬‘只争朝夕抓落实’的拼搏精神,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大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说。

  “希望桂城不仅能聚集人才,更能让扎根桂城的人才都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成就梦想、实现价值。”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表示,桂城将围绕人的需求,致力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质配套服务,真正做到让人才无忧无虑、安心拼搏。

  敢字当头,拼出精彩,人才乐园,值得期待。

  更完善的城市配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优美的人居环境,更能让人才在桂城能成就事业、实现理想与家庭的双丰收。战略官宣100天以来,这样的人才乐园正朝我们快步走来,成为人们的期待与向往。

  【文字】南方+记者 李欣

  【摄影】南方+记者 戴嘉信(除特别署名外)

  【通讯员】肖欢欢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