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

来源:九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16:03:10

  为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延伸至基层末梢,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实效,5月30日,九江镇石江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的主题开展“人大回音壁”议事活动,面对面倾听社区群众诉求。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1.jpg

  “人大回音壁”议事活动现场。

  九江镇城建和水利办公室(建设业务)、九江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九江自然资源所、九江水利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九江镇人大主席李润来、人大代表李洛华、卢国标、李桂贞、张顺华以及社区两委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由于农村宅基地和建房政策的相关规定,以及农村宅基地紧缺,人大代表在走访中也注意到在镇域范围内,农村拆旧房建新房的群众日益增多,普遍反映建房的报建报批流程繁复、耗时长、跑的部门较多等问题。据统计,2022年至今,向石江社区进行报建申请的家庭已超过70户。

  为了解开群众对房屋报建报批流程的误解和疑虑,本期“人大回音壁”围绕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等相关问题进行共议和宣传,让群众明晰房屋报建手续的流程和各个环节的走向,为优化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手续,提升办理效能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石江社区国土员简要讲解农村房屋拆旧建新报建报批的流程和所需要的资料,现场群众和人大代表就房屋报建流程办理时限、如何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建房间距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以上问题为群众释疑解惑,与群众一起议事共治。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2.jpg

  九江镇人大代表卢国标发言。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3.jpg

  现场观众踊跃发言。

  九江镇农业农村办表示,为了衔接全流程审批工作机制落地,推动数据赋能,区政数局研发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全周期审批管理系统,搭建起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审联办应用平台,融合自然资源、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数据,使全流程审批协同运作更为通畅。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4.jpg

  九江镇农业农村办业务骨干回应群众问题。

  目前该系统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系统中暂未设置办件时限,后期试运行结束后将接入南海区行政审批系统,按照办理时限进行督办,具体接入时间按区政府统一部署进行。现场群众听到该消息后都表示支持。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5.jpg

  九江自然资源所业务骨干回应问题。

  为了更好提升办理效率,九江自然资源所对优化审批流程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究,并表示将通过建立村镇社区沟通机制、建立宅基地联系群组、开展宅基地审批事项跟踪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设计图纸经常被退件的问题,拟梳理房屋设计图纸注意事项清单供群众参考,尽最大限度减少退件机率。

  九江水利所则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河涌旁的房屋建设行为在规划及水利管控范围内,必须要满足管控要求方可实施建设;按照石江现时的实际情况,房屋位于南北主涌旁边的退10米,位于石江支涌旁边的退5米。为响应广大群众强烈反映的建房需求,水利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支持,今年河涌旁房屋建设管控要求有望得到突破,退缩间距有望缩小。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6.jpg

  现场群众提问。

  经过一系列你来我往的共商共议,现场群众对农村房屋报建报批的误解和疑虑都得到了解决,也对报批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九江镇人大代表、石江社区党委书记李洛华表示,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是一个相对严谨繁琐的流程,尤其是在农村宅基地政策收紧的前提下,很多时候村民不了解、不知情,容易造成一些衍生问题和矛盾。

  人大联络站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的作用,多次协调部门,组织这次人大回音壁议事会,让部门来释法,讲解农村房屋报建的政策法规,希望能够帮助群众少走弯路。同时,也希望社区党员干部、社委、代表通过今次的了解,更好地做群众解释工作,也欢迎群众前来村委会咨询,社区人员以及人大代表会协助群众做好政策的解读。

  

如何提升农村房屋报建报批效能?九江“人大回音壁”邀群众共商共议!7.jpg

  

  九江镇人大主席李润来发言。

  九江镇人大主席李润来表示,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做好房屋报建的宣传引导工作,积极研究优化报建报批流程,提升办理效能;同时也呼吁在建房过程中,自觉购买建房保险保护屋主自身权益,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将有关政策和日常管理规定通过社区宣传到位,尽量减少群众因为不了解而造成的不合规建设。各支部书记、社长社委等基层骨干要多做群众工作,政策的优化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镇人大及时跟踪群众关注的诉求和问题并纳入到议事主题当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来源:九江镇人大办公室

  编辑:佛山新闻网 崔健淇

  审校:何锦婷、杨荣燕、王明晖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