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734134585P/2022-0005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名称: 人才夜市来了!南海“夜经济+招聘”硬核稳就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人才夜市来了!南海“夜经济+招聘”硬核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网红线上直播、港风霓虹灯、马赛克帐篷……624日、25日连续两晚7点半到9点半,南海区人才夜市在南海万达广场举行,潮味十足的线下招聘摊位吸引了不少在万达商圈消费的年轻人驻足了解,夜经济与线下招聘产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稳经济需要稳就业。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南海区人社局准确把握全区就业形势,精准施策推进2022年稳就业工作,人才夜市正是区人社部门常态化探索稳就业有效路径的一个创新之举。

  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郭立峰表示,做好今年的保就业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南海区人社部门将从立足大局、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出发,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各项工作,保障南海区就业局势稳定,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彰显“南海温度”,激发“南海活力”,助力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南海还将加紧筹备预计在7月举行的南海区第十七届校企合作洽谈会,抢占校企合作先机,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渠道,促进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与南海区优质企业进行项目合作洽谈,为技能人才输送打开新局面,也为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出门吃宵夜顺便把工作找了。”

  “出门吃宵夜顺便把工作找了,挺接地气的。”95后小李向正在直播的主播说道,他跟女朋友一起到南海万达广场吃宵夜,路上被人才夜市的新潮布置所吸引,向几家招聘企业了解一下岗位情况,为这种接地气线下招聘形式点赞。

  南海万达广场紧邻广佛线金融高新区地铁站,地处广佛都市圈核心区,每天晚上都吸引着大量年轻人聚集消费,夜经济氛围浓厚,人才夜市在开放、轻松的环境把工作“送”到了年轻人面前。

  “相比起日间招聘,在晚上举办招聘会更适合青年群体的生活作息时间。”南海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夜市主要面向青年群体,希望通过在人流量大的万达广场举行夜间招聘会,为应届毕业生、想“跳槽”的职场人等有就业意愿的群体提供平台与机会。

  据了解,南海首届人才夜市的活动主题为“就业服务不打烊 职在南海人才夜”,参与的企业共有23家,主要来自金融高新区周边区域,大部分属于“专精特新”企业,共提供岗位530个。

  在现场可以看到,人才夜市分为招聘区和政策咨询区,路过的年轻人除了可以现场参加企业面试外,还可以在政策咨询区了解南海乃至佛山的最新人才政策。而在场景布置上,人才夜市融入了80年代港风元素,采用霓虹灯和马赛克帐篷进行现场布置,营造出浓郁的夜市氛围,让招聘者和应聘者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洽谈,大大提高匹配成功率。

  参加人才夜市的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了解到南海要举办人才夜市,考虑到很多年轻人的闲暇时间基本集中在夜晚,企业马上向南海区人社局报名并专门筛选出与本次活动主题相符合的岗位,以提高人岗匹配度,如果南海以后有其他更多新型的招聘会形式,企业也会积极报名。

  事实上,在万达广场举办人才夜市只是南海区人社局多举措开展精准公共就业服务的新尝试之一。

  在刚过去的5月底,南海区人社局就举行了2022年佛山市南海区·黔东南州三江一寨(从江、榕江、丹寨、麻江)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上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近30家企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生产工、维修工、水产养殖工、工程师、文员、销售等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岗位工资最高可达上万元/月。

  在此次直播带岗活动中,主播通过直播镜头带着求职者走进企业,实景展示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有多家企业派出代表来到直播现场与求职者进行线上互动,介绍企业岗位需求并解答求职者的问题。

 “双线作战”线上线下扩就业

  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郭立峰表示,近年来,南海持续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要就业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接下来,南海人社部门将继续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各项任务指标,确保全区就业局势稳定。

  随着年轻一代“网络原住民”逐步进入就业市场,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减少线下人群聚集的需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越来越离不开线上招聘渠道。

  为此,南海区人社局深入挖掘南海区微信公众号平台资源优势,持续加大“人社与你”“人才南海”“南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宣传力度,全方位、多频次地对就业优惠政策进行推广宣传及发布招聘信息。同时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广运用“直播带岗”“隔空送岗”等新媒体招聘方式

  依托“佛山人才网”招聘频道,对企业岗位进行归纳整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信息推广,为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社会组织等行业企业,以及就业困难人员、贫困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网络招聘服务。

  此外,南海还打造了“才聚灯湖、圆梦南海”招才引智云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云直播、视频面试、园区交流等特色服务,为应届毕业生实时择岗、与企业深入交流搭建精准对接桥梁,助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线下招聘作为传统的重要招聘渠道,依托南海区人力资源市场,区人社局认真落实金融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各行业和妇女、残疾人、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专场招聘会。

  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郭立峰透露,随着当前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南海区人力资源市场已于613日恢复现场招聘会。

  截至621日,南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区内春节后现场专场招聘会19场(含线上招聘专场),进场企业逾457家次,提供职位逾1720个,招聘人数近810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逾4900人。

  同时,南海人社部门还向南海户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实名制跟踪服务,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采取电话、短信、线上指导等形式定向提供职业指导、岗位精准匹配推送等,持续跟进就业状态,开展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岗位招募和就业见习,实施南海高校毕业生回归计划。

  对于已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南海区人社局则积极推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清单,告知报到接收手续和办理方式,确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暖在心头。

  被南海寄予厚望的南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在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业园位于广佛地铁“金融高新区”站上盖,集聚了一批金融创投、人力资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端服务业,为人才、技术、市场、资源、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提供平台,进一步推动“金科产人”共融发展。

  据统计,南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以来,已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6家,其中行业百强5家,共为区内企业引入高端人才近100人次,为区内科研平台推荐人才近1000人次,服务企业超1800家次,服务各类人才超5.6万人次,带动就业超1.8万人次,招聘技能人才和普工近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