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2-0005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12-30
名称: 深整治!打硬仗!狮山市监“特种部队”集结守牢生命安全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深整治!打硬仗!狮山市监“特种部队”集结守牢生命安全线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12月12日至今,狮山市监所势如破竹发起冬雷之势,铁腕铮铮守护岁末年初辖区平安,挥刀力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拳治理无照无证乱象,一盘棋统筹布局,一条心凝合聚力,一张网狠抓严查,联动多部门掀起“特种大兵团”作战,瞄准隐患打硬仗,深挖整治保安全,坚决守牢百姓生命安全线。
    一、“合”字纵横互向,善用凝众聚力之势谋篇布局,擂响战鼓。
    12月13日,狮山市监所召开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暨“查无”专项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工作,随之以执法中队为单位,组织村居干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共4场。会议讲解目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检查要求,要求辖区村居务必强化风险意识,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专项整治,着力破解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动员村居聚焦山岗林,厂中厂,租上租薄弱环节,靶向无证无照乱象及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拉网式排查,形成线索台账,做好全覆盖、真彻底、无盲区、无死角。
    二、“狠”字贯穿始终,紧握攻坚克难之拳严查严管,猛打真打。
    一方面汇聚村居力量,狮山市监所紧固好安全思想防线,对辖区企业开展突击检查狠抓精准打击,力推重拳治理,严查企业持照经营行为,严管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情况,建立隐患台账,逐台销号,闭环管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至今联动村居累计检查205家,排查并调查中的线索35条,立案5宗,发出责令整改11份,封存叉车8台,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防范,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另一方面,联动交警部门组成叉车“治乱”检查组,在狮山辖区工业园主干道,重拳出击,精准布控,严厉打击叉车非法上路作业,规范叉车使用行为,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三、“实”字穿插经纬,绷紧防范风险之弦强化宣传,精准指导。
    狮山市监所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持续用心用劲,多措并举夯实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常宣传。与村居整体联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入企走访、微信群宣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处置教育,着重提升企业处置突发事故应急能力。二是常警示。不定期通过线上线下对企业开展防范特种设备事故警示教育,让企业深刻汲取教训,思想上警醒起来、措施上严格起来。三是常指导。结合日常排查,入企靠前服务,紧盯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安全运行指导,助力企业完善特种设备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四是常培训。持续抓紧抓好抓常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教育。积极向企业推广广东省叉车安全线上教育培训活动,提升企业叉车设备使用人员的技术素质,给生命戴好“安全带”。
    下一阶段,狮山市监“特种部队”持续尖刀利刃指向这场整治,坚决不手软不停歇,坚决打好、打准、打赢这场生命安全线上的“特战”。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