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0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0
名称: 西樵市监所开展2022年农贸市场长效治理考评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西樵市监所开展2022年农贸市场长效治理考评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0  浏览次数:-

    农贸市场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对农贸市场的管理也一直是城市空间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西樵镇部分农贸市场存在基础设施老旧、权属关系复杂等问题,管理动力不足、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强等难点。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农贸市场管理的牵头部门,一直致力于提高“菜篮子工程”的规范化管理,注重发挥市场的公益性质,主动作为,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近日,西樵镇召开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推进会。西樵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执法办、卫健办、宣传文体旅游办、消防救援所、市政办等17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西樵镇33个村居两委干部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南海区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樵市监〔2022〕2号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专班职责和人员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西樵镇农贸市场长效治理考评工作的通知》的有关工作事项。
    紧接着西樵镇农贸市场长效治理工作专班组织市监、消防、卫健、综合执法、宣传办等部门组成长效治理考评工作,通过实地检查、现场打分、综合评估等举措,对全镇17家农贸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体检。考评组对照《南海区农贸市场长效治理考评标准》的57条标准,实地查看并现场记录,对农贸市场从市场内部制度建设与公示、设施建设与管理、文明建设、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公厕、活禽售卖和周边环境整治等等七个方面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突出对农贸市场宣传公示栏、经营户建档资料、检测室、熟食品销售、摊位及地面整洁度的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和重点部位的测评,也发现部分市场存在经营货物摆放超出柜台、水产经营区环境欠佳、车辆乱停、生活用品与经营货物混放等共性问题,督促各市场应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水准,按标准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最后,考评组要求各市场主体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标准,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和完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及要求,责任单位要按照考评扣分项目清单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同时进一步强调各市场方要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并落实市场品质提升长效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西樵镇整体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