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0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名称: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12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何焕桃同志代表区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向李炬昆同志和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伟华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副区长李耀茂代表区政府提出了整改意见。李炬昆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9日至10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佛山市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书记顾耀辉同志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何焕桃同志指出,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班子融合度有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特种设备监管模式,较好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够到位,深化网上服务改革缓慢,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统筹谋划不足;对网络直播带货等新业态监管不够。系统思维推进机构职能融合不够,下放事权跟进指导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梯队建设出现断层,队伍凝聚力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弱项,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深入,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潘伟华同志在会上强调,本轮巡察是十四届区委成立后开展的第一轮常规巡察,区委高度重视,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有力有效抓好整改各项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整改严肃性,自觉维护整改政治纪律。二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以上率下,亲自抓,要压实各方责任,明确方法路径,把握时限要求。三要深化成果运用,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要举一反三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巡察发现的质量监管乏力、新业态领域监管不够等问题,要及时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提高行业治理水平。针对“过紧日子”意识不强、机构职能融合不够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要深入了解情况,综合施策开展系统治理,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副区长李耀茂在会上提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的下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要统一思想认识,要将整改工作当作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把区委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落实到位。二是局领导班子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尽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营商环境建设、食品药品安全、高质量发展、消费环境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制度流程,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李炬昆同志表示,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直指要害,我们虚心接受。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一定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同时,把整改落实的过程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当前市场监管任务的落实结合起来。李炬昆同志向巡察组作表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聚焦问题、强化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引以为戒、深刻反思,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四是履行责任、主动担当,促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

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第二巡察组有关同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协助分工的原班子成员、区局各股室(队)、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镇街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