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2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20
名称: 桂城市场监管所三举措提升停车服务收费监管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桂城市场监管所三举措提升停车服务收费监管

发布日期:2023-04-20  浏览次数:-

    为加强桂城街道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切实维护车主和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桂城市监所立足自身监管职责,不断提升停车服务收费监管治理水平。
    一、部门联动,开展收费卡口验收
    2022年底,桂城发布《桂城街道社区占路设卡围合及停车收费整治及验收工作方案》,明确和规范社区占路设卡围合及停车收费管理项目的申请、审查及验收相关工作。
近日,桂城市监所与区交通运输局桂城分局等部门组成验收小组,对首批7个社区共140多个占路设卡围合及停车收费点开展现场验收检查。本次验收中,夏西社区35个卡口符合相关要求,其余6个社区的卡口均存在问题,主要为收费公示牌无投诉举报电话12345、卡口收费标准超过政府指导价(最高20元/天),验收小组现场责令相关社区进行整改。
    二、双管齐下,规范停车服务收费
    桂城市监所加强对停车场收费行为的监管,一方面以日常监管为抓手,开展停车服务收费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停车场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收费公示牌、是否符合明码标价有关规定、收费标准是否超过政府指导价等。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向机动车停放服务经营者宣传停车场收费政策和价格法律法规,提醒告诫其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另一方面结合社区占路设卡围合及停车收费整治工作,进一步理顺停车场价格公示设置事项,督促辖区5个无明码标价的停车场整改完毕,依职责对4个社区停车收费点的收费方案、收费公示及收费行为等进行评估并提出审查意见。
    三、畅通渠道,快速处置投诉举报
    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5热线电话、12315互联网平台等,动员社会力量监督停车服务收费。提升投诉举报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分流处置效率。今年以来,处理涉及停车场管理收费问题的相关投诉举报20宗,经监管人员现场核查,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