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3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4-27
名称: 西樵市监所全方位开展“五一”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西樵市监所全方位开展“五一”节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3-04-27  浏览次数:-

  劳动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有序、和谐的节日市场环境,打造“拼经济·樵好玩”的西樵旅游名片,助力西樵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4月份以来,西樵市监所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结合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加强“五一”节前特种设备、食品、两品一械、价格和消费维权等重点环节及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防线,为市民营造安定、祥和的“五一”节日氛围。
  一、迅速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五一”节前,西樵市监所根据《南海区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分析“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消防安全形势,由所长刘国灿带队成立专项检查组,迅速开展针对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和燃气具使用情况等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刻吸取浙江金华“4·17”和北京丰台“4·18”两起火灾事故教训,认真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严格做好隐患排查闭环管理。行动中西樵市监所共计检查重点生产经营单位5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对现场检查发现的个别单位灭火器过期、未记录日常检查卡片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切实保障“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
  二、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五一”节前,西樵市监所以以西樵山景区、商场、酒店、特殊行业等单位为重点区域,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旅游景区观光车辆、大型游乐设施、企业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主要查阅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的建立和执行、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持证上岗、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和演练等情况。“五一”节前,西樵市监所所长刘国灿带队陪同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廖桂华重点检查了西樵国艺影视城和儒溪气站,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时刻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五一”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巡查、维护和应急值守,如遇特种设备故障必须马上作出反应,迅速处置,发生突发事件要按规定立即报告。
  三、加强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一是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保障食品生产安全。针对“五一”节日期间的食品消费特点,西樵市监所加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隐患排查,重点针对粽子、湿粉类产品、乳制品、熟食烧腊制品、酒类、禽蛋等节令性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食品小作坊和黑窝点,督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做好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提高企业的诚信自律意识,进一步推动监管措施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二是严把食品进货贮存关,确保食品流通安全。“五一”节前,西樵市监所重点加强对辖区内大型食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食杂店等食品流通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流通供应的蔬菜、肉类、生鲜食品的食品溯源记录和保鲜贮存情况,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食品、山寨食品、“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食品经营者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维护节前食品安全。行动中共检查商场超市18家次、农贸市场20家次、食杂店21家次、食品生产企业13家次、食品生产小作坊15家次,安排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20批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食品生产加工环境未达标、食品进货查验记录不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切实维护“五一”节日期间食品生产流通的市场秩序稳定。
  四、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的隐患排查。一是加强山上餐饮、景区周边、学校食堂、重大活动以及婚庆宴席、农家乐等集中餐饮活动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从原材料采购、人员健康管控、食品加工制作、食品贮存、餐饮具消毒等多个方面查找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餐饮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加工操作,做好重大活动集体聚餐的审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反浪费、文明餐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宣传“创文”、“创城”工作,普及食品安全科普常识,整治陋风、树立新风,共同抵制乱办酒席的不良风气,禁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餐桌,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倡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和消费者不经营、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99家,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33家。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部分食品经营单位食品添加剂未按规定存放、排污沟破损未及时修复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规范药械流通领域安全监管。一是严抓监管,从源头保质量。“五一”节前,西樵市监所以辖区内的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为检查对象,重点加强景区周边、城乡接合部、大型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药店及医疗机构的监管,针对近期需求量较大的“美林”、“扑热息痛”等退热药,奥司他韦、抗病毒口服液等抗病毒药,医用口罩、电子测温枪等医疗器械进行购进渠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药械流通领域的质量安全。二是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保质稳价工作。加强甲流、新冠等疾病的药品、疫苗、检测试剂的质量安全监管,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波动情况,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质量安全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切实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平稳、保证产品质量可靠。
  六、守牢应节商品服务价格稳定关。西樵市监所积极加强“五一”节日期间的价格检查工作,加强对辖区内西樵山及听音湖等旅游景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食杂店、药店的价格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价格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不哄抬物价,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对于检查发现的价格欺诈问题依法处置,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五一”节日期间规范、平稳、有序的市场价格环境。
  七、加大消费维权力度。针对“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突出的投诉举报问题,西樵市监所充分发挥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安排充足的应急值守和处置人员,做到快速核查、快速处置、及时反馈,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做好消费纠纷调解工作,保证完成“节前、节中、节后”高强度、全时段的消费维权工作,切实维护“五一”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保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1.jpg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