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3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5-22
名称: 桂城市监所用好三“力”打出提升执法效能“组合拳”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桂城市监所用好三“力”打出提升执法效能“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桂城市监所牢固树立综合执法理念,围绕中心大局,以服务147266户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聚焦消费新业态新情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高效履职,提战力、强“智”力、准发力、聚合力,努力打造统一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前沿阵地,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2023年至今,桂城市监所共开展专项行动75次,查处违法案件151宗。
一、优化布局,提升综合战力
一是建立“1+8”执法体系,绘好综合执法“一张图”。重塑架构,成立1支专职法制队伍和8支专业执法中队,理顺综合执法改革下放事权,保证食药、工商、质监执法专业化。同时,制定完善案件合议制度、行政处罚听证制度、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工作指引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制度支撑,确保依法行政。对于案情复杂、领域交叉的案件,由专职法制队伍直插一线,即时审核、指导,确保案件办理高效、准确、规范。二是建立全链条执法模式,下好上下联动“一盘棋”。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形成上下同心、各队联动、覆盖全面、执法精准的工作格局。针对重点领域执法、重点难点案件,充分运用集体讨论机制“容错纠错”,为执法人员减压鼓劲,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持续提高法治水平、高效应对执法难题。针对场监管业务点多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开展“每周一学”、律师讲座、专案交流等学习活动,推动执法队伍从“分段式执法”向“全链条执法”转变,从“各有所长”的分领域执法向“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转变。
二、创新探索,强化执法“智”力
一是向互联网靠拢,加快实现执法信息化。深化“粤执法”平台办案全流程应用,针对流程操作不清晰、不规范、案件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对症下药通过“一对一带录”“执法人员独立实操”“集中讲解答疑”三步走,执法人员平台应用能力获得质的提升,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向新情况聚焦,加快实现执法智能化。新形势下网络交易案件多发,异地交易纠纷给执法调查造成阻力,桂城市监所适时适当运用远程视频询问的方式对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有效破解异地取证难题,也为创新执法手段提供了新思路。三是向新技术借力,加快实现执法电子化。推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送达等高效功能在监管和执法工作中的切实应用,实现审批把关无缝对接,解决文书送达难、送达慢的技术难题。探索电子取证的基层执法路径,依托“智慧监管”系统,利用好执法记录仪、光盘刻录机、电子取证软件等工具,推进电子数据取证运用范围,有效应对因市场主体体量大、增速快、经营行为信息化带来的案量大、案情难、证据隐蔽难以固定的困难。
三、多方联动,凝聚监管合力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纵向联动。针对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山庄酒楼缺斤短两、医美和涉老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知识产权保护、玉器直播销售和检验检测等突出问题,把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作为执法“总引擎”,对标上级部门“春雷”“飓风”等专项行动和属地政府重点任务,制定重点工作目录,定期定量、对标对表推进、监督重点工作的落实和完成。持续强化重大时点、重点环节监管,在“315”晚会、“五一”黄金周期间开展食品安全、价格监管、消费者保护等工作,有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二是以共治为目标,加强横向联动。积极与环保、卫计、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动,2023年先后组织参与玉器直播行业治理、特种设备监管、涉老机构大检查、家禽经营屠宰治理、燃气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63次,查办相关案件28宗,充分体现了联合执法的强大合力和显著效果。加强与社区村居的良性互动,确定村居执法协管员,借助干部驻村、食品安全“包保”“创文”“创城”等工作,进一步调整对接机制,有力推动区域联防联治,提升了执法监管末梢反映能力,确保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发现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