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4947H/2023-0003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6-02
名称: 狮山市监所开展凉茶抽检专项整治行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狮山市监所开展凉茶抽检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狮山辖区凉茶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今年5月,狮山市监所联合专业检验公司对重点区域凉茶经营店开展涉疫及解暑的凉茶抽检专项整治行动,为百姓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检查组随机对辖区8家凉茶经营店铺销售的宣称具有治疗咽喉痛、感冒、发烧、咳嗽、解暑等消费者日常选购较多的凉茶品种进行抽检,并严格检查凉茶经营单位是否具备经营资质,场所内是否存有非法添加药品或可疑粉末状、颗粒状药品,是否存在宣称具有治疗疾病功效的广告载体,食品名称是否含有误导消费者的内容等。同时,执法人员向凉茶经营者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告诫经营者自觉遵纪守法,规范行业经营,并与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派发“凉茶添加药品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警示牌,要求摆放在经营场所显著地方,进一步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助力绷紧食品安全弦。随后,检查组迅速把凉茶抽检样本送给专业机构进行检验,严格排查凉茶是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属于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饮料中添加的西药成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抽检凉茶样本36批次,据检验报告结果,未检出添加相关西药的不合格凉茶。
    下一步,狮山市监所持续须打防兼备,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加强凉茶经营单位监管,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打击力度不松劲,强化宣传不懈歩,持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消费者“舌尖安全”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