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2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4-14
名称: 南海公证处“兵分七路”,护航里水“村改”迈向新征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公证处“兵分七路”,护航里水“村改”迈向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31日,南海里水大步社区正式对整村改造选取前期服务机构进行表决。南海公证处派出24名公证人员“兵分七路”,前往大步社区下属的7个经济社,为合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整村改造选取前期服务机构的表决过程进行保全证据公证,保障了涉及1800多名成员的切身利益,该项目也是目前全南海区最多公证员参与的项目。

    当前,佛山南海坚定不移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春潮涌动。其中,里水大步整村改造项目于今年3月正式纳入南海旧村居改造三年计划第一批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2300多亩,如今进入正式选取前期服务机构的环节,整村改造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为确保项目公平公开公正,里水镇大步社区大步经济联合社及下属7个经济合作社向南海公证处联合申请,对大步整村改造选取前期服务机构的表决过程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对于该重点公证事项,由于表决分别在大步社区下属7个经济社分社表决会场并同时进行,整个表决过程以长达近7小时,要确保公证顺利进行,对公证所需的人力物力的要求非常高。南海公证处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公证力量,护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一是精心筹备,确保考虑周全。专门成立由精通业务且经验丰富的公证员组成的专案组,积极与里水镇城市更新局、大步社区集体多次沟通,从公平和合法角度,对表决办法提供法律意见、实操性建议和意见,并对七个经济社参与表决大会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保障各项工作程序的规范化推进。

    二是程序严谨,促进公平公开3月期间,南海公证处派出公证团队,为里水镇大步整村改造项目选取前期服务机构的表决办法的成员代表表决会、表决办法的成员代表表决会结果公示、具有表决权成员名单公示、合资格候选意向企业摇取选票顺序、委托手续视频等各个环节进行保全证据公证,为表决大会的顺利举办打下“强心针”。

    三是严控现场,保障阳光表决。在3月31日表决当日,24名公证人员在早上7点集中出发表决现场,“兵分七路”对7个表决会场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在历时5个小时的表决过程中,每位投票的成员都在公证处录像机下完成身份对比和投票,公证员一丝不苟地见证成员的表决过程,并如实记录在案。经过1个多小时的唱票,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最终顺利选取出里水大步村整村改造前期服务机构。表决结束后,公证员紧接着前往8个公示点,对表决结果的公示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固定好相关证据,预防纠纷。在整个过程,南海公证处专业优质的公证服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公证有效地参与在南海旧村居改造的表决过程中,以第三方中立角度确保成员的知情权,体现表决真实状况,其定纷止争的职能作用,有利于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规范化。今后,南海公证处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发挥预防纠纷的职能作用,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贡献公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