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27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5-06
名称: 一核两翼七弦,南海区纵深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一核两翼七弦,南海区纵深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

    2021年,南海区强势启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深调研、厚制度、实培训、活手段、强部署、广宣传,六驾齐驱,改革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今年,南海区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构建“以改革方案为核心,以开展考核及科技赋能为两翼,七个镇街各树立一个品牌项目”的一核两翼七弦工作机制,纵深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强力支撑。

    一、出台方案,构建强有力的统筹核心

    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系统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是推进该项工作的核心。2021年,为指导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我区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第一批)实施方案》,按计划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今年初,我区在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现状充分研判的基础上,把该工作纳入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主要改革任务范畴,结合区委深改委的要求,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优化镇街执法体制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优化方案》),提出“三个明确”、配套“6项机制”,有效压紧压实责任主体,促进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同时,我区7个镇街至今年初亦全部完成了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优化提格工作,由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主任,一改以往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统筹力度不足的局面,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注入了“强心针”。

    二、开展考核,建造改革左翼驱动引擎

    要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见效,最直接、最根本的抓手就是发挥考核引擎作用,制定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以考促干,以考督导。根据《优化方案》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我区配套出台《佛山市南海区2022年度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建立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制度,推动考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重点工作过程监管,不折不扣落实责任分工。《考核办法》对镇街、区各执法部门分别制定23项、13项考核任务,内容涵盖了综合行政执法组织架构建立情况、定期研处制度执行情况、执法队伍建设情况、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及其与智运平台对接运行情况、专项指导落实情况等十个方面。此外,创新性建立镇街、区各执法部门双向评价机制,达到既促进镇街落实执法任务、保障执法质量,又促进区执法部门不断提升业务指导效果的双赢目标。

    三、科技赋能,建造改革右翼驱动引擎

    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治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随着区级事权的下放,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问题进一步突显,向科技要人员,向科技要效能成为解决这一困境,推进改革的最大出路。为此,我区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执法“两平台”与地方城市大脑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目标,充分利用智运平台海量案源信息,切实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以及难以将矛盾消灭在苗头阶段问题,打造“群众网格员吹哨,执法人员报到”的佛山智慧执法协同监管新模式。出台《佛山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对接南海区智慧城市运行平台案源工作指引(试行)》,全面细致理顺对接工作流程,为南海区26个上线应用单位提供系统性、操作性强的指导,确保两大平台对接工作高效规范化运行。同时,加快构建“天上看、空中拍、地上巡”的“空天地”一体化治理体系,总结丹灶镇气体监测等21种无人机执法场景,起草规范无人机在行政执法领域应用指导意见,明确将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视频等直接作为证据使用的程序及规范要求,以节减执法人员投入,切实缓解基层执法压力。目前,指导意见已完成起草,待征求意见后正式印发。

    四、树立品牌,七弦齐奏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交响乐

    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区在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原则,鼓励各镇街立足自身实际,先行先试,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情况的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去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各镇街主动担当,树立了各具优势、特色鲜明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品牌。目前,桂城街道已形成全方位发力的综合执法品牌,其余六镇则谋划单项突破,例如丹灶镇无人机执法崭露头角、大沥镇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应用广泛、西樵镇两大平台对接基础良好。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探索“一镇街一品牌”项目建设工作,通过出台工作方案,持续擦亮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南海品牌,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奏响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南海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