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2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5-25
名称: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司法局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司法局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5月18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香秀杏率队到区司法局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区司法局领导班子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视察佛山市律师远程会见中心(南海),深入会见区进行调研,其表示中心的高效运行,不仅大幅降低看守所疫情风险,而且大大提高律师会见效率,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局长彭述海从法治政府建设、刑罚执行、律师公证管理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方面汇报我局基本工作情况和今年重点工作计划。调研组各位领导就律师管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工作进行研讨。

    会上,调研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声让提到,司法行政工作专业性强、业务量大、牵涉面广,其就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工作经费保障。今年财政经费紧张,各项经费都有一定的压减,例如普法专项经费压减比较大,在日常工作中,就要做好统筹,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二是做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向各部门和各镇街明确,这不仅仅是镇街的工作,也是全区的工作。区职能部门要安排专业人员到镇街,多驻点多指导多培训,携全区之力,推动工作纵深发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厘清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底数,对相关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具体化管理。

    香秀杏对区司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律师公证员管理、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这与局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各位同志的努力密不可分。同时,就司法局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继续坚持法治领航。坚持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继续做好创新推动。二是扎实践行为民宗旨,不断规范社区矫正管理,持续提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水平,多推出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满足群众社会安全感、法治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三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在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要压实镇街和部门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的作用,保障全区社会经济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等各项政府中心工作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后,香主任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高度重视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司法局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进行沟通汇报,保障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