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3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07
名称: 南海区司法局开展实地督导助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司法局开展实地督导助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随着南海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工作步入“深水区”,为开创改革新局面,我区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优化镇街执法体制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紧握“以考促干”和“科技赋能执法”引擎作用,通过考核和借助行政执法“两平台”及其与城市智运平台对接,全方位、多角度的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据此,制定了《南海区2022年度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考核办法》,区委政法委、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政数局联合印发了《行政执法“两平台”及其与区智运平台对接应用情况督导工作方案》。根据上述《办法》和《方案》,区司法局每季度对各镇街进行考核并开展督导,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5月30日至6月1日期间,结合第一季度对镇街的考核情况,区司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政数局到丹灶镇、狮山镇、里水镇、九江镇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及行政执法“两平台”及其与区智运平台对接应用情况进行督导,推进镇街深入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刘润章同志带队参观了各镇街综合执法办办公场所,详细了解镇街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化建设的情况。参观完毕后,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工作分别与镇街有关同志举行了督导会。

    督导会上,各镇对第一季度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反馈了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及与区智运平台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执法人员不足、对行政执法“两平台”操作流程不熟悉等困难,汇报了打造镇街综合执法品牌方面的想法,并拟定了下一阶段培训和工作计划。

    刘润章同志指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是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任务,各镇街务必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是镇街行政综合执法委员会要加强统筹,整合执法力量,用好用强执法人员,探索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新模式;二是要充分认识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的重要性和执法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加强业务培训,通过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三是要加强与有事权下放的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在案件带教过程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四是要利用好现有的基础条件,按省的标准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场所的规范化建设,配强执法装备。

    通过开展此次联合督导工作,帮助各镇街找准工作痛点、明确工作重点、解决工作难点,确保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改革成效及时落地,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