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4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9-30
名称: 以民主法治为抓手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以民主法治为抓手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南海区新增3个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日,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厅、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确认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的通报》。南海区桂城街道同德社区、九江镇烟南村、西樵镇儒溪村3个村(社区)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经过层层筛选考核,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一、以务实姿态,推动3个村(社区)上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桂城街道同德社区是一个集商、住、游、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社区,居委会设立于2016年。同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以创熟为抓手,创新探索多元纠纷矛盾化解新机制,建立了由党组织、志愿者、楼长、社团组织物业、企业等组成的社区“和事老”居民调解。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季度性普法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服务型社区。该社区曾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社区’”等荣誉。

    九江镇烟南村具有典型的岭南水乡特色村风淳朴,坚持法治引领,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路径。一方面,不断完善民主议事决事、民主法治监督体系,民主管理扎实有效;另一方面,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村公共法律服务功能。此外,烟南村亦将法治创建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道德模范、“孝心子女”、“上进好青年”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该村曾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西樵镇儒溪村坐落于岭南文化底蕴深厚的西樵山南麓,位于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南海区城乡融合试验区核心区,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游园活动等各类普法活动,依托北良公园打造集普法、休闲、观赏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厚植法治文化根基,为乡村振兴赋能,实现了法治建设、市容环境、消防安全、管理秩序等大步提升,营造了“村规自治,村民自律;村风德治,民风淳朴;村务法治,法理入民心”的良好局面。该村曾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

    二、以争先姿态,力争“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海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此前,里水镇宏岗村、丹灶镇西联社区、狮山镇招大社区、大沥镇凤池社区等多个村(社区)已获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里水镇宏岗村正积极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宏岗村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探索建立了“织密党建网络,引领乡村法治”工作模式;将民主建设贯穿于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村中各项事务中,依托“芳华议事厅”,培育一批妇女“社区规划师”;通过建立法治图书馆、青少年普法体验馆、法治公园等,不断提高法治教育阵地覆盖率,做实做细调解工作等;通过开展“好家风代代传”宣传活动,落实各项惠农利民政策,建设村史馆以及成立宏岗信义狮武培训基地弘扬传统文化等,涵养文明乡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村曾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三、以赶考姿态,答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答卷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有效措施和重要途径,是夯实基层普法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南海区司法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领导地位,坚持人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以赶考姿态,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通过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区村(居)全覆盖,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切实发挥“法治带头人”作用;将人民调解工作室下沉至村(社区)、经济社一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积极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高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覆盖率,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切实增强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