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2-0005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11-07
名称: 丹灶镇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有效激活基层调解力量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丹灶镇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有效激活基层调解力量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以来,丹灶司法所在镇党委、政府及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因地制宜拓宽工作覆盖面,有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全镇共208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接受培训和上岗考核,并初步发挥了矛盾化解的积极作用。截至10月上旬,全镇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共助力社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55件,成功调解53件,其中口头化解38件,书面协议15件,调解成功率达96%。

    一、增能培育激活基层调解力量

    为提高专业化素养能力,发挥“法律明白人”化解基层矛盾的速度优势,结合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以各村(社区)的两委干部、青年后备干部为主力军的实际,丹灶司法所邀请资深律师为本镇“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法律专业知识和调解技巧培训,增加各位“法律明白人”履职的底气和信心,增强理论武装和基层治理能力。

    根据前期对“法律明白人”的需求了解,丹灶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深入村(社区)与“法律明白人”交流调解经验,并组织“法律明白人”到调解工作现场实地学习,以获得新时代背景形势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以期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熟悉风土人情,掌握调解技巧,熟悉村民热点问题的优势,为群众答疑解惑。如:9月中旬,丹灶社区内发生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居民李某在社区某商铺购物时不慎滑倒,导致左外踝骨折,向社区调委会寻求帮助。在丹灶司法所专职调解员的指导下,丹灶社区“法律明白人”陈志峰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始终保持中立的态度,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向商铺管理方和铺主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促使他们同意签订调解协议,共同承担李某的医药费、护理费等费用,该起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二、携手并进助力社区排查矛盾纠纷

    为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丹灶司法所专职调解员联合“法律明白人”一同到村居、厂企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工作145次,向群众宣传与基层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累计走访群众308人次,发现苗头事件15宗,并积极开展早前介入工作,有效抑制苗头事件的发展,把矛盾纠纷消灭于萌芽状态。

    接下来,丹灶司法所将持续深化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引导其在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在法治乡村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我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