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3-00014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3-06
名称: 培训促成长 启航新征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培训促成长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桂城街道同德社区“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开展培训活动


    桂城街道同德社区在桂城司法所的指导下,以“创熟”工作推进社区法治建设,创新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在2022年成立了由15名社区“创熟”同路人组成的“和事佬”居民调解工作室。近期,同德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室团队开展户外团建培训,推动工作室成员通过交流互动和案例演练提升调解技巧、增强调解能力。

    培训以团队成员的自我介绍拉开帷幕,并以“如何让‘和事佬’增加调解经验,提高调解成功率”为工作导向精心设计培训环节。一是开展经验交流。邀请工作室团队中部分拥有调解经验的“和事佬”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调解工作方法和心得,传授成功经验。如由具备社区楼盘渗水纠纷调解经验的团队成员介绍相关调解工作经历,以真实案例切入讲解楼盘质量问题纠纷的特有处理方式,深化团队成员对各类型案例调解方式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二是组织案例演练。筛选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如邻里噪音纠纷、出租屋租赁纠纷等个人诉求对立、情绪冲突激烈的案例等,组织工作室团队以分组演绎的手法重现案件调解过程。最后由桂城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对相关案例进行点评,指导工作室团队在遇到此类案件时首先秉持“先处理情绪,后处理事情”的原则,通过“背对背”的调解手法推进矛盾解决。

    据统计,同德社区“和事佬”居民调解工作室自2022年成立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件9件,成功调解7件,调解成功率高达77.8%。接下来,桂城司法所将通过定期开展普法宣传、专业培训、调解实践等方式,不断提升工作室团队成员的工作水平,积极鼓励社区热心居民参与社区调解工作,集聚资源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