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0070524521/2023-0001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3-14
名称: 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党建引领 赋能基层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南海区律师行业推进党建品牌创建结出硕果


    2月28日,南海区律师行业党委在南海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与党委下属的4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参加由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委举办的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十大品牌评选活动评选。经激烈角逐,南海区律师行业党委“红色律动 赋能基层”品牌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佛山市律师行业“党建+”十大品牌项目,我区南天明、盈宇两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品牌项目也同时获评,凸显南海区在推进律师行业党建与基层治理联动方面所取得的扎实成效。

    一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区律师行业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律师行业参与南海基层治理的重大工作,先后牵头制定或指导实施了“法治护航、所队共建”“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律政先锋普法行调研征文“红色律动——律师进小区 共建活力党支部”“营商共建、律企同行”精品法律服务课程巡回宣讲、“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方案和活动,引导广大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律师党员在我区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普及、基层治理等方面担当作为、贡献力量。据统计,仅2022年,南海区驻村律师共接访咨询6786人次,开展法治讲座949场次,调解纠纷239宗;完成“法律明白人”培训课程约40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264名;“营商共建 律企同行”精品法律服务课程巡回宣讲活动为民营企业举办了近80场课程,超过3000名企业人员受惠获益。

    二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南海区律师行业党委发动下属多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积极投身各项服务和赋能基层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南海全区共有54个党支部都以不同形式参加到各项服务基层的活动中来,约占全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总数的93%;全区共有476名律师党员,绝大部分党员都参与过服务基层类实践活动。

    三是发挥配套机制指导作用。南海区律师行业党委积极构建各类配套机制,推动全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律师党员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如制定考核激励机制,党委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各支部年度考核范围,激发各党支部和律师党员服务基层的热情。推行评先评优机制,对积极参与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和基层公益活动的党支部和律师党员,优先考虑推荐参加各类评先评优或业务活动。如广东樵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员何俊灵同志作为驻村法律顾问主办律师长期扎根基层,得到西樵镇政府和当地社区居民的认可与信任。2021年,中共佛山市委授予何俊灵同志“佛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