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15026301G/2022-0004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8-12
名称: 关于2020年度南海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2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2020年度南海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2021 年9月28日,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南海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重要而又中肯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区审计局扎实做好整改监督工作。截至2022年4月底,审计促进相关单位上交财政资金13.97亿元,调账处理资金2.29亿元,清理往来款项6,646.67万元,挽回损失888.61万元,促进企业回流注册资本金650万元,完善规章制度44项。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提到的六方面43个问题,已整改37个,6 个问题仍需继续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没有及时出台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新方案的问题。2022年1月已出台《南海区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方案(2022—2024年)》。

  2.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和细化的问题。一是将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纳入2021年预算调整报人大;二是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管理,2021年经统筹预算管理后未出现其他预算调整事项。

  3.非税收入征收不到位,欠缴、逾缴严重的问题。已收回欠缴土地出让金的土地,并收回逾期缴纳出让价款的违约金2,720万元;追回欠缴的2020年污水处理费9,065.34万元;追缴19笔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555.21 万元,出台《进一步规范南海区人民防空工作的通知》。

  4.粮油轮换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不够完善的问题。已修订《佛山市南海区地方储备粮油轮换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

  (二)镇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编报不够科学,执行率不高的问题。桂城街道强化预算指标管理,2020年清理执行率偏低指标783项,涉及金额 9.7亿元;2021年盘活闲置指标1313项,涉及金额24.1亿元。丹灶镇出台《南海区丹灶镇财政支出进度通报及指标回收办法》监控预算执行进度。

  2.存量资金清理不规范的问题。桂城街道2020至2021年共收回结余存量资金2.85亿元,预算编制也取消单位动用结余选项。

  3.部分收入未上缴街道财政的问题。桂城街道2020至2021年共上缴财政的非税收入9.27亿元。

  4.市政保洁项目管理漏洞大的问题。丹灶镇严肃查处市政保洁项目虚高项目预算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追回多计付费用380.84万元。

  (三)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单位未及时修订财务管理制度的问题。18个预算单位已根据会计核算职责的变化修订财务管理制度。

  2.部分专项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各预算单位已加强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对绩效不佳项目根据情况调减或取消。

  3.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截至2021年底共收回相关区直行政事业单位结余财政资金4,872.52万元。                     

  4.高比例支付项目进度款,增加财政资金使用风险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了合同管理,按规定合理设置合同付款进度,加强对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的监管工作。

  5.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运维不规范,数据共享不理想的问题。一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和绩效考核,对未立项即采购、长期不更新数据、数据来源没标明等情况予以扣分。二是整理64个应用系统的资源,注销停用系统8个,回收利用率偏低的系统36个,妥善处理4个未接入数据资源共享的系统。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三促进”情况专项审计就业补助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10个就业补助项目预算已执行2078.68万元,收回指标1258.3万元。

  (二)粤港澳大湾区财政政策落实及执行情况的问题。相关部门按上级要求科学制定扶持奖补政策,优化资金审核审批流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三、乡村振兴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快审快批程序未完全落地的问题。出台优化拨付流程和加强项目管理等2项文件,加快专项资金审核流程,明确5日办结时限。

  2.项目推进缓慢,资金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截至2022年4月底,全区2036个乡村振兴项目,已完工1809个,完工率88.85%;累计拨付镇街资金6.54亿元,镇街已下拨村居资金10.97亿元。

  3.项目变更备案不及时的问题。出台加强项目管理文件,实现系统直接申请变更,减少备案环节,简化项目变更审核流程。

  4.项目实施不够规范的问题。实施不规范的相关项目已申请退库或补充完善手续。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临时用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明晰土地复垦方案的审查和临时用地的审批制度;二是完善57宗临时用地管理。

  2.农用地补贴发放耗时冗长的问题。修订关于永久基本农田财政补贴和产业发展平衡调节金补贴的2项管理办法,简化补贴申请发放流程。2018年度农田补贴金额2.38亿元已经发放。

  3.属地镇未能有效落实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和使用要求的问题九江镇一是完成76.84亩非建设用地复绿工作,对剩余19.81亩的违法行为已作出处罚决定。二是关闭封停位于水源保护区一级区的厂房和封堵排污口。三是检测和修复病损污水管网180处。四是责令6家家具企业完成废气治理整改,剩余1家进行立案查处。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基础教育配套专项发展规划没有及时补充修订的问题。重新修订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

  (二)教育目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的问题。一是通过公办学校新改扩建、购买民办学位转增公办学位等方式,新增公办学位12045个。二是通过严控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的设立、加快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等措施提高全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通过集体办幼儿园优先审批,鼓励村居集体办园。2021年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达到上级的考核要求,其中公办在园幼儿占比50.01%,普惠在园幼儿占比80.20%;全区新审批设立幼儿园16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4所。

  (三)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新建、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学位近2万个(含民办)。二是对已超出班数标准的学校不再批准增加学位的扩建项目,以解决学校生均面积不达标的问题。

  (四)对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监督不严的问题。从2021年起所有民办学校纳入市招生平台,严格按办学条件审核招生计划统一招生;从2022年招生季开始逐步按照办学规模压缩相关民办学校的在校学生数量。

  (五)对教育政策和措施执行的监督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自2020年7月起定期对各镇街推进落实学前教育“5080”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二是2021年重新制定了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三是建立学位供需监测机制,2021年起每年初收集1-5周岁的幼儿数据、各镇街新改扩幼儿园项目情况及存量幼儿园的学位剩余情况,把预测幼儿学位需求作为每年常规工作。四是完成29所小区配建幼儿园的治理。

  (六)对新建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督促延迟动工的3所配建幼儿园项目动工建设。二是对新建教育配套设施强制纳入首次验收范围,确保教育配套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步实施。三是完成6所配建幼儿园的移交工作。

  (七)对幼儿园回收转制推进不力的问题。各镇街已制定幼儿园回收转制方案,截至2022年4月,完成回收民办幼儿园转为集体办幼儿园23家。

  五、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策条款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修订不及时的问题。相关部门共修订3项扶持政策文件,细化扶持条件,完善扶持资金的使用、监督、追究方面制度。

  (二)监管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和招商引资协议约束力不够、责任追究不力的问题。一是修订扶持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完善奖励条件、违约责任和惩戒措施,强化审批、监督、跟踪等环节,并引入外部监督,强化扶持奖励资金发放审查和跟踪。二是对3家涉嫌抽走注册资本的企业暂停发放扶持奖励资金,回流注册资本金650万元;对违约在区外设立的公司实行注销;对违约迁出金融高新区的企业拟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

  六、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项目建设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问题。区粮油储备库(一期)项目、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区进出站通道改扩建工程、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博爱湖片区道路工程前期阻碍施工问题已解决,预计本年年底前完工。

  (二)建设成本控制不严的问题。区粮油储备库(一期)项目、海八路隧道北侧地下车库二期工程、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超前计量的工程款已在后期进度款中扣减;博爱湖片区道路工程超前计量的工程款和没有实施的工程量在将在结算时扣减。

  (三)财政专项资金闲置浪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新交通试验段闲置贷款已使用完毕;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闲置专项资金400万元、相关区管企业的财政专项资金利息收入已上缴区财政;博爱湖片区建设专项资金已专项使用。

  四)拆迁补偿预付款结算依据迟迟未取得的问题。狮山镇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相关地块进行评估,以评估报告作为土地补偿依据。

  下一步,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本部门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及时研究部署,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完善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同时,区审计局要完善审计整改监督方式方法,对整改不到位的加强重点督查,继续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等协作配合,发挥监督合力,强化整改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