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15026301G/2023-0001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4-25
名称: 广东省审计厅出台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审计厅出台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近日,省审计厅出台《关于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保障作用,服务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明确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深入开展“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审计,推动深化粤港澳合作,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牵引带动全省塑造发展新动能的工作局面。二是围绕加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持续开展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情况相关审计,重点开展公共投资、商贸流通、新型消费、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审计,推动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三是围绕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加大对制造业当家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审计,推动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四是围绕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大对科技政策和资金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审计,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五是围绕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加大对改革开放推进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外资外贸、国有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审计,推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六是围绕锻造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加大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等方面的审计,推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围绕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大对资源环境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资源环境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八是围绕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强化民生审计,重点开展十件民生实事、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审计,推动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群众。九是围绕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加大对经济社会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粮食、能源、财政、金融、房地产等方面的审计,推动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在推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和作用,围绕《若干意见》9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以及接连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转化为审计的具体工作任务,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效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见效,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助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信息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