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15026301G/2023-0003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17
名称: 关于南海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1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关于南海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1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组织对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锚定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战略目标,围绕区委“1114”工作体系,坚决落实区委各项中心工作,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南海经济增长、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一、主要成效

——开源引流促发展。挖掘收入增长潜力,多渠道统筹财政资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优化支出保民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全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2022年全区部门运转类经费压减约30%,用于投入民生项目。

——深化改革提效益修订区镇财政管理体制方案,合理划分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构建财权和事权相适应的镇级财力保障机制。

——长效整改增效能。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形成审计整改促管理完善的长效机制。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1.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大收入统筹力度,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维护财政平稳运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非税收入欠缴。截至2023年3月底,有非免疫规划疫苗款8447.45万元欠缴超过3个月;有8宗2021-2022年行政处罚案件罚没款68.49万元未执收到位。

(2)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一是有1个预算单位2022年将已拨付的以前年度补贴列入年初预算,多列预算4354.28万元。二是有1个预算单位2021年、2022年专项经费的年初预算没有按实有数据编制,两年预算指标结余均近30%。

(3)部分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抽查11个单位13个项目,2022年预算金额合计7.89亿元,其中6个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与项目内容相关性不足,7个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明晰或不完整,5个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量化或不合理。

(4)部分单位预算资金拨付违反规定。有4个区级预算单位的44笔转移支付资金没有经镇(街)财政部门,直接由单位拨付至各镇(街)预算单位,金额合计1942.58万元。

2.镇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组织对大沥镇2020-2021年度、九江镇2021-2022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大沥镇和九江镇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集中财力、统筹兼顾,全力促收筹资,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预算下达及时。2020-2021年大沥镇有3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按照规定在收到后30日内下达预算金额合计3468.31万元。

(2)财政资金管理不符合规定。九江镇将财政资金从财政零余额账户支付到单位银行实有资金账户,涉及22个预算单位,金额合计15242.64万元;1个镇属企业对拨入的财政资金5239.38万元未进行专项核算。

(3)土地供后监管不九江镇2宗地块受让人没有按合同约定完成纳税额、投资强度、引入产业时间和建设面积等事项。

(4)公有物业租金收缴不到位大沥镇由镇属企业代管的政府物业租金收入有4227.14万元未上缴镇财政。

3.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组织对区应急管理局、共青团南海区委员会和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单位能聚焦主责主业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制订业务及财务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内部控制,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总体情况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团费收入管理不规范资金效益没发挥一是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智慧团建”系统线上团费收入及利息共计105.73万元没有纳入会计账进行核算。二是截至2022年1月团费余额中有115.65万元留存超过三年,未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2)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有2个单位存在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拨出资金跟踪不足等问题,金额合计114.81万元。

(3)合作项目监管薄弱,公益性效果不理想某项目合作方隐瞒收入354.14万元,少缴管理费35.03万元。2022年上半年发布的公益服务享受人员较少,项目公益性没有得到发挥。

(4)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不完善有3个单位存在资产账实不符,盘盈盘亏没有按规定处理,资产折旧计提年限有误等问题。

(二)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1.南海区社区幸福院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组织对南海区社区幸福院建设2015-2022年运营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区民政局统筹各镇街推动南海区社区幸福院建设,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着力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没有严格执行区制定的政策。区民政局没有严格执行区制定政策,2017-2019年未验收预拨7个镇街50家社区幸福院补助经费1430万元。

2特殊长者服务规范没有落实到位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有7家幸福院特殊长者月度入户探访落实不到位。

3社区幸福院模块功能不完善。南海智慧养老平台社区幸福院模块中设置的长者健康档案信息要素过于简单,无法满足健康信息登记、巡访记录等需求。

2.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审计

组织对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区中医院)2020-2021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中医院能积极开展诊疗服务,较好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加成价格政策,为落实我区疫情防控,推动中西医结合相关医疗工作开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追回疾病应急救助资金补助未及时上缴区中医院在疾病应急救助资金补助中支出患者医疗费用,已向患者追回2020-2021年费用16.5万元截至2022年9月该费用仍未按规定缴回区财政。

(2)个别专项资金闲置。截至2021年底,有2项财政专项资金合计238.25万元结余超两年未使用。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组织对里水镇2019-2021年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里水镇能够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要求,基本能履行资源环境保护、管理和使用职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未完成。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和PM10等3项指标、2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未达到考核标准。

2.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不理想一是2020年底通过黑臭整治验收的28条河涌有17条(占比60.71%)在次年6月被重新纳入返黑返臭名单。二是河道管理范围内1家砂场未按要求取消,1家砂场临时占用已到期仍违规继续占用。三是2020-2022有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异常,PH、油污、氨氮等指标超标。

3.土地管理执法不严,部分土地被违法占用。一是有17处基本农田面积约16.51亩)违规用于非农化建设。二是储备土地中有2宗被违法占用,有14宗已出让宗地信息未及时在土地台账中扣减。三是2016至2020年间到期的4宗临时用地(面积约232.5亩)未在规定时间内复垦。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组织对南海区2019-2021年老旧城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2019-2022年南海区区直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各建设单位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工作目标制定的依据不准确。编制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依据的摸底调查数据中,有46个小区、约0.98万户(占改造目标的16.90%)存在重复统计或建设年代较新、基础设施良好等不符合改造条件的情况。

2.工程审核不严一是进度款审核不严。有1个小区改造工程进度款多计未实施工程量,合价约142.04万元;有1个小区改造工程进度款(合价约291.32万元)计量数据多于施工资料数据,且差异较大;有2间中学改扩建工程超前2-3个月计量工程款合计171.77万元。二是工程结算审核不严。有2个小区改造工程多结算工程款,合价约27.49万元。

3.工程质量把关不严,偷工减料。有1个小区改造工程花岗岩收边材料厚度低于设计要求;有1处宿舍改造工程水泥石粉稳定层和碎石基层没有实施,混凝土路面厚度低于设计要求。上述工程涉及材料价合计约82.93万元。

(五)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审计情况

组织对佛山市南海区区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区属国有企业稳妥有序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积极引进民营股东力量、转换运营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签订投资合同完成可行性研究有1个区属国有企业2020年5月签订合同投资设立某公司,但在当年10月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2.关联交易约束不严谨。有1个区属国有企业对投资的4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关联交易仅约定保障不亏损,未约定保障价格公允。

3.国有产权代表管理监督作用发挥不足。一是未按约定委派国有产权代表。有2个区属国有企业未按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向2020年收购的3家企业委派国有产权代表。二是国有产权代表监管不力。有1个区属国有企业投资某公司并委派国有产权代表,在实施决策时,该代表未就采购设备是否符合业务需求提出有效意见,后期因该设备不符合业务需求未经投产就予以拆卸处置,损失金额193.23万元。

4.兜底协议内容存在歧义且有误。有1个区属国有企业于2022年8月与某公司各民营股东签订兜底协议,其中关于承担亏损方面的条款约定存在歧义且比例有误。

(六)政府采购审计情况

在区级预算单位、镇街审计中,检查了政府购买服务及采购管理等方面相关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采购合同签订不科学。有10份采购合同未明确服务方的违约责任,涉及合同金额193.17万元;有8份合同约定在项目实施完毕前全额支付合同款,涉及合同金额35.60万元。

2.采购合同履约监管不到位。一是未按合同约定追究服务方违约责任,涉及5个采购项目,合同金额合计2904.48万元。二是采购项目实施不规范,服务质量有瑕疵,出现检查内容缺失、结果不严谨、未执行回避制度等问题。

3.项目推进缓慢,资产损失浪费。2019年大沥镇采购公共自行车2000辆,合同金额336.60万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合同签订不及时、交货手续不完善等情况,至项目停运时2000台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不高。

三、加强管理的意见

(一)坚持稳字当头,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发挥全区“一盘棋”合力,加强区镇协调,强化资源统筹,全面提高财政支持和保障能力。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压减非必要非刚性开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聚焦大事要事保障,着实兜牢“三保”底线,充分发挥财政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为民服务,保障民生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医疗卫生、农业农村、民生实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监管,压实管理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进。三是合理评估财力需求,提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所需要的财政能力,推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坚持规范管理,提升政府投资效益一是加强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控和约束,精准合理地确定投资规模和估算控制价,提高投资效益。二是做好投资、进度、质量等方面的控制,突出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的强制性地位,加强对施工方、监理方、造价咨询服务方等参建单位的履约监督,强化约束,对履职不到位等合同违约行为坚决予以处理。

(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增强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强化投资事后管理制度及监管体系建设。二是要加强对区管国企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和考核,完善有关资产损失问责、追责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三是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规范经营行为,做强做优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