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315026301G/2024-0001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4-03-25
名称: 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3月6日至8日,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研究部署全省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机关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jpg

  马学斌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清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识到我省审计质量面临的问题与风险,将如何识别和防范化解审计风险隐患作为重要课题来分析研究,紧紧把握审计质量的决定性作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有针对性的程序和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审计风险,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马学斌强调,审计质量控制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是贯穿审计项目全链条的系统工程,要准确把握审计质量提升的正确方向,落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在复杂严峻的风险中谋求和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准确把握好“四个关系”:要把握好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的关系,既要把握工作整体,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又要突出工作重点,聚力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期盼的事项落实好推动好。要把握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严肃财经法纪、保障政令畅通;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审慎评判、容错纠错,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把握好揭示问题与推动发展的关系,既要敢于斗争,动真碰硬一查到底;又要善于探索,深挖背后根源和体制机制性障碍缺陷,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把握好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关系,既要遵循审计工作计划性规律性,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又要创新思路和方法,提升揭示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实现质量和效率的两统一、双提高。

  马学斌要求,要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强化审计工作运行关键环节管控,促进审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要强化审计揭示问题能力,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切实发挥审计“看家本领”。要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审计精度、审计进度和审计准度控制。要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各环节责任,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压实部门复核、审理部门、审定把关等环节责任,把各层级责任落实到位,用过硬的审计质量、厚重的审计成果,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祥雄通报了全省审计质量情况,2名厅党组成员、2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2名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专题研讨发言,全体参训人员紧紧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到高科技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二级巡视员,审计专员,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信息来源:广东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