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7516K/2023-0002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3-03-23
名称: 事关你我!快来关注这些“绿美南海”项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事关你我!快来关注这些“绿美南海”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不少市民来到位于桂城的智科AI人工智能主题公园游玩,小朋友们一会好奇地研究眼前的清障车,一会与同伴在彩色的廊桥上追逐,欢笑声不断。该公园是由南海政企共建的“名企百园”,也是南海政企携手推动“绿美南海”建设,打造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的体现之一。
  

  当天,在智科AI人工智能主题公园内,2023年“绿美南海”专项行动计划发布。接下来,南海将政企携手,通过推进“名企百园”“四小园”及秀丽湖库项目建设,打造“绿美南海”。

     undefined

“绿美南海”专项行动计划发布暨第一季度“名企百园”项目启用仪式。


发布62个“名企百园”项目

打造南海产业文化名片

  活动中,南海首先发布了62个“名企百园”项目,同时宣布启用10个“名企百园”,当天举办活动的地点——智科AI人工智能主题公园便是其一。该公园由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面积为6100.7平方米,总投资达480万元。记者看到,该公园设计以3D立方作为标志性语言,多元的活动广场,连接智慧旱喷、智能灯光等,满足不同年龄层市民的游憩需求。

undefined

桂城智科Al人工智能主题公园。


  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百尧表示,“名企百园”项目给了企业一个很好的品牌展示机会,未来将携手南海的优秀企业,共同建设绿色南海、智慧南海,为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余辉表示,启用“智科AI人工智能主题公园”“碧沃丰生物科技主题公园”和“云景街心公园”这3个政企共建“名企百园”项目,是桂城公园城市战略的扩面提质,也是政企同心同力的重要承载。未来,桂城将继续加大投入,新建不少于150个公园,打造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将生态的“绿色颜值”变为发展的“金色产值”。

  2021年12月初,南海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名企百园”建设,目标在3年内建设或改造提升不少于100个公园,打造一批宣传区域产业品牌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最佳载体。

  在政府引导和企业响应的双重推动下,截至目前,南海已有71个“名企百园”项目启用。这些“名企百园”成为南海产业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既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场所,又推广了企业品牌,营造了实业为本的氛围。

  “‘名企百园’项目是南海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耀智介绍,第三批“名企百园”项目目前已经征集到62个项目,计划建成的面积达56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超3亿元。对比前两批“名企百园”,第三批“名企百园”建设有两大特点:一是企业的自觉参与度提高了,说明“名企百园”正焕发出内在的生命力和持久号召力;二是项目的产业味道更加浓厚,因为在第三批项目中,有一批企业在自身项目建设时就已经将“名企百园”的建设考虑进去,真正做到既有绿化也有文化。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名企百园”项目建设不仅彰显企业家社会责任,体现企业的品牌实力,也成为南海企业家展示自己企业的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展望未来,他希望南海企业家要为中国式现代化,讲大局;为南海再振虎威,立大志;为制造业真当家,挑大梁;为产学研联合体,扛大鼎;为城市更新升级,出大力;为弘扬文明文化,彰大德。

企业积极参与“四小园”建设

共促人居环境长治久美

  南海区于2022、2023年连续两年将打造乡村精品“四小园”列入区的“十件民生实事”清单,始终把“四小园”建设纳入区、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重要事项,并部署推动3年内建设1万个农村“四小园”。

  其中,2022年,南海建成4289个农村“四小园”。2023年,南海提出继续打造5000个精品农村“四小园”。

  活动中,南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布置”任务:根据各镇(街道)实际情况,将5000个精品农村“四小园”建设任务分配到全区7个镇(街道)。

undefined

7个结对捐建村(居)代表移交“四小园”认建承诺牌。


  如何才能将精品农村“四小园”建设好、管理好?该负责人表示,在建设上,首先会坚持建园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边清边拆边建园;其次是不断拓宽乡贤、企业捐建渠道;最后是着眼于本土文化,讲好南海故事,突出文化艺术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功能。

  在管护上,将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鼓励就近管护,依托村民自发监督监管,突出家庭和群众的主体作用,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村庄环境管护的意识;树立管理责任牌,明确管护人保持园内整洁、绿植维护等职责,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治久美;大力推动企业认养认管厂企周边“四小园”。

九江源林西江湿地公园。(资料图片)


  现场,南海7家热心企业作为2023年第一批“四小园”认建企业,分别认建认管了一批“四小园”。其中,佛山市汇江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桂城街道平胜社区认建认管2个“四小园”;佛山市敦皇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九江镇敦根社区认建认管2个“四小园”;佛山市华昊华丰淀粉有限公司在西樵镇稔岗社区认建认管2个“四小园”;广东炬申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丹灶镇西城社区认建认管3个“四小园”;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在狮山镇红星社区认建认管2个“四小园”;广东飞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大沥镇太平社区认建认管2个“四小园”;佛山市南海美尔鑫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里水镇邓岗社区认建认管3个“四小园”。

  此外,南海将凝聚党员、志愿者、居民、新市民、周边学校亲子家庭等多元主体力量参与“四小园”的美化、管护工作,并通过评比互动和交流形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计划年内改造并开放9个湖库

打造优质绿色滨水发展空间

  治水兴水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区住建水利局局长黄健鹏在活动中介绍了南海区秀丽湖库2022年建设成果,发布2023年实施计划,希望为城市打造一个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和绿色滨水发展空间。

  2022年至2026年,南海计划对区内26个水库、11个公园湖泊、3个林地等类型湖库有序开展秀丽湖库规划建设,以实现湖库安全调蓄、水清库净、生态景美、人水和谐、管护高效为目标,从“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湖库管护”五大方面进行建设提升,补齐防洪短板,改善湖库环境,保护湖库生态,挖掘湖库人文景观,提高便民休闲品质,提升湖库管护水平,打造生态秀美、休闲游憩、防洪排涝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开放性水生态空间。

  2022年,南海已完成桂城半月岛湿地公园、西樵天湖水库、狮山博爱湖、仙溪水库、东风水库、羊子岗水库、马头石水库的打造任务。其中,天湖水库位于西樵山风景区内,为西樵山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总公司所有,水库沿岸已建有环湖路、休闲坐凳及观景平台等设施,水景观以自然生态为主,周边山体环绕,绿树成荫,并建有天湖公园。此外,西樵镇对天湖水库开展标识系统完善和景观提升,将其打造成乡村郊野型秀丽湖库。

  今年,南海区将“秀丽湖库、城市公园、绿美南海”纳入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完成改造并开放9个湖库,包括穆院黄洞迳水库、黄洞黄洞迳水库、朗下黄洞迳水库以及钟坑水库等。黄健鹏介绍,目前,各项目正按任务计划进度如期推进。他还表示,秀丽湖库是绿色南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欢迎企业家参与秀丽湖库的建设。

链接:10个启用的“名企百园”

桂城

碧沃丰生物科技主题公园

由碧沃丰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以生物科技为设计主题,通过增加公园的休闲娱乐设施,让市民了解生物技术的应用。

智科AI人工智能主题公园

由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以3D立方作为标志性语言,多元的活动广场,连接智慧旱喷、智能灯光等,满足不同年龄层市民的游憩需求。

云景街心花园

由佛山市云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以一条流动的可变的粉色纽带勾勒场地形态。

九江

源林西江湿地公园

由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建设,融汇桑园围、九江龙、乡贤文化、儒林文化、酒文化,规划桑鱼乐园、时空剧场、远航之途、乡愁映画、金堤光环、锦绣花滩六大主题。

鱼花鳗道建设项目

由广东宏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九江镇共同出资建设,建设标志物组团景观提升、鱼花产业主题景观、小型公园等内容,打造九江鱼花产业园标志性网红地标打卡点。

西樵

金巴利交通运动公园

由西樵镇政府、崇南社区和广东金巴利陶瓷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设置老人康体、儿童户外、亲子、儿童极限、羽毛球场、标准篮球场和绿化悠闲等七大运动区域。

丹灶

联东U谷大杏园

由南海区联东金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融入绿化园林、创新科技元素,打造绿色生态文化企业公园。

狮山

世界口腔器材博物馆

由佛山市宇森医疗有限公司建设,是全球首家专注于口腔器材工业文化主题的博物馆,分为历史馆、现代馆、未来馆、功勋人物馆、沉浸式体验馆和文创馆等6个有趣的展区。

大沥

时光文化公园

由佛山市时代创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新建草坪、种植绿化草木、新设休闲设施、布置露营设备以及一众展示摊位,打造集艺术展览、草坪露营、节日庆典、潮流市集为一体的全时运营+复合体验式公园。

里水

鼎昇盛威创梦园

由佛山市盛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将人才元素融入自然景观的方式,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