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7516K/2024-0002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4-02-28
名称: 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云安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在南海运营开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云安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在南海运营开业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次数:-

  2月27日,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运营开业仪式暨绿色建材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南海举行。未来,两地将在绿色建材产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产业共融、园区共建、资源共享、科创共生。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东海,佛山市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云浮市云安区委书记、云浮新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梁玉莉,佛山市南海区区长王勇等参加本次活动。

  undefined

  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云浮市云安集优采购平台有限公司揭牌。

  作为云浮市在佛山首个“反向飞地”,云浮云安(佛山南海)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云安区招商中心)结合南海区科研集聚优势和云安区建材企业、产品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设立研发与展销平台,推动云安绿色建材行业“走出去”。同时,中心还设立了云浮云安绿色建材展销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签约入驻云安企业达20家。

  undefined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研发中心。

  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两区贯彻落实省“百千万工程”部署以及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两区十年结对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现。接下来,两地还将在产业、科技、民生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产业发展是经济之基,产业协作是长久之计。绿色建材产业是云安支柱产业,南海本地施工企业共计638家,城市建设体量大、基建需求旺盛。王勇表示,南海将以本次绿色建材应用研发中心运营开业为新起点,加强与云安的产业对接协作,共同推动双方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undefined

  南海区区长王勇致辞。

  推动产业协作,离不开载体支撑。目前,由两地共建的云安经济循环工业园运营良好,处于排队进园状态,已经进驻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76.4亿元。两地将力争打造更多成功样板,全力打造产业转移优先“承载地”。

  此外,南海还将推动更多科创平台向云安开放共享,在人才培育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两地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通过建立重点产业链常态化服务机制,为大中小企业构建了创新协同、要素共享、供需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

  去年年底,南海把包括绿色建材在内的18个优势产业为重点,建立产业链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要素共享、供需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接下来,南海将着力搭建南海区绿色建材企业与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之间的交流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供需合作对接,促进企业互利合作,缓解绿色建材产业链企业发展难题,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为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南海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最大的努力和新的贡献。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钊泷 通讯员 林佳纯 邝俭都

  图/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黄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