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061847/2022-0009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2-06-29
名称: 南海区统计局开展2022年首期统计业务培训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南海区统计局开展2022年首期统计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6月20-23日,我局在里水举办今年第一期统计业务培训班,以“守初心 提效能”为主题,组织区、镇统计部门及相关区直单位共49名业务骨干开展系统培训。

一、围绕中心大局,推动理念再更新

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学员学习和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推动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信念和动力。

2022.6.20 统计业务培训班 区镇统计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JPG

(区镇统计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自动转存图片

(在中共南三花工委旧址开展实地教学,从党史和党的先进人物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二、立足统计实务,推动能力再提升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打造“业务精、素质优、能力强、作风正”的统计队伍,区统计局邀请省、市统计部门处(科)室领导到场开展统计业务专题讲座,在统计法治建设、GDP核算、劳动工资统计等重难点领域,为我区科学开展统计工作、提出前瞻性统计建议提供了新思路和有效指导。同时,区、镇统计部门业务骨干围绕建筑业统计、工业统计、服务业统计等实务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为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统计工作提供参考。

(上级统计部门处室领导开展统计业务专题讲座)

已编辑图片

(12名学员获评统计业务培训班(第一期)优秀学员)

三、聚焦现实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区镇联动、鼓舞干部士气,区统计局在培训期间组织了一场大讨论,区镇统计骨干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充分发表了从事统计工作的体会、感悟及工作意见建议。有学员认为,做好统计工作,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统计专业能力、加强财税综合知识学习,才能更好发挥监测、预测、参谋等作用;有学员提出,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在于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引导企业依法统计,强化企业服务。全体学员围绕如何做好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效能等进行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进一步激发统计人员“提站位、攻短板、抓质量、增能力”的信心和动力。


已编辑图片

(图:培训班学员开展热烈讨论)

梁觉聪局长作总结讲话,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勉励,指出在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需要做到四点:一是调整心态,面对目前数据审核要求高、凭证查询时限紧的新形势,统计人员要保持阳光心态积极应对;二是强化责任,在统计工作岗位上,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以积极乐观、进取向上的心态应对各项挑战;三是匹配能力,加强政企共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企业服务,努力争取企业对统计工作、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支持;四是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聚焦“硬骨头”,积极探索解决统计难点问题的方案和举措。

已编辑图片

(图:梁觉聪局长鼓励基层统计员坚定信心、提高本领)

通过举办本次培训班,南海统计人总结过往经验、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共识,在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中展示更大的统计担当,当好党委政府的数据“分析师”和形势“情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