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061847/2023-0005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5
名称: 2023年首期南海区统计业务培训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3年首期南海区统计业务培训班在湖南大学开班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统计业务培训,5月16-19日,我局在湖南大学举办今年首期统计业务培训班,组织区、镇统计部门及相关区直单位共49名业务骨干开展系统培训。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

本期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等形式,组织学员学习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并在韶山、橘子洲等地开展实地教学,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开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新局面的信念和动力。



(区镇统计业务骨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立足统计岗位,提升履职能力

在开班仪式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溢强同志作动员讲话,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勉励,指出在新形势下做好统计工作,需要怀有“三心”:一是学习业务知识的恒心。具体体现在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钻研GDP核算相关指标,坚持“学为所用”,做好转化;体现在坚持带着问题走访企业,持之以恒直面难点,在基层中寻求解决问题、推动创新的办法。二是做好统计工作的信心。这种信心来源于我区市场主体数量庞大、活力充足,产业基础扎实,通过进一步挖掘、拓展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增长点,更好地通过统计数据科学反映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和趋势。三是落实工作任务的决心。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寻找工作突破口,不断优化工作模式,提高“防注水防少漏”工作力度,实现“颗粒归仓”。


(图:吴溢强同志鼓励基层统计员坚定信心、提高本领)

本期培训班紧密结合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需求,设置多项统计专业课程,详细讲授了统计法律法规、服务业统计要点、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等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统计法律和纪律要求,强调统计工作规范要求和技巧,助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区统计局业务骨干开展统计业务专题讲座)

三、紧跟时代发展,激发担当意识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区镇联动、鼓舞干部士气,区统计局在培训期间组织了一场大讨论,区镇统计骨干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统计工作”的主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充分发表了从事统计工作的体会、感悟及工作意见建议。有学员认为,要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业务能力,准确理解各项指标填报的涵义和要求,加强凭证准备工作做好各级核查,同时加强工作创新,善于运用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有学员提出,要端正工作态度,坚持未雨绸缪,优化与企业沟通的方式方法,指导企业规范填报统计报表,促进“应统尽统”。全体学员围绕“正思想、提效能、优服务”等进行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进一步激发统计人员工作信心。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

通过举办本期统计业务培训班,南海统计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共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中展示更大的统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