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457N/2023-0003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3
名称: 专业成就卓越,技能成就未来,南海区2023年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顺利开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专业成就卓越,技能成就未来,南海区2023年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于3月27日正式对外接受报名!短期技能培训是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做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工作为抓手,强化提升退役军人市场竞争力,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启动以来,已有超百名退役士兵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咨询,截止目前,共有62人报名,其中46人正在培训。

  5月13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南粤飞鸿无人机测试基地举行了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首场开班仪式,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广东世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琳、2023年参加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退役士兵共28人参加了首场开班仪式。

图片

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首场开班仪式现场

  在首场开班仪式上,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她表示,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提高广大退役士兵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竭尽所能链接职能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积极构建丰富立体的教育培训体系。希望参训退役军人学员要在适当的年龄、适当的时机“好读书、好读书”,服从承办单位的安排管理,积极主动学习,掌握专业技能本领,做好职业规划的主动性,在新战场新领域展现新作为,同时要做好宣传动员的角色,结合自身经历向身边的战友宣传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的相关优惠政策,永葆军人本色,擦亮“南海老班长”品牌。

图片

退役士兵学员在进行无人机模拟飞行训练

  视距内无人机驾驶员执照是国家认定的资格证书,17名报名参加视距内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的退役士兵,须经过23天的正规培训,系统学习人机概述与系统组成、无人机系统特性与操纵技术、民用无人机法律法规与空中交通管制、无人机航拍等课程后,才能参加全国统一资格考试,考核通过后获得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执照,适用多个无人机热门行业,就业前景好。

  参训士兵感受 

  “我是2016年9月入伍,2021年9月退役,目前在南海区丹灶消防救援站工作,无人机在救援现场应用不可缺少,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更是要求熟练掌握使用无人机进行火场侦查,第一时间了解火场温度、过火面积、布控范围等。当我看到南海区开展退役士兵无人机培训班的信息后,就立即报名了,希望通过对无人机系统的学习,考到执照,从而提高自己的岗位竞争力。”开班仪式上来自西樵的退役士兵黄永涛满怀期待地说。

图片

退役士兵学员在上理论课时认真做笔记

  就读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李金辉,是2023年春季返校复学的退役士兵,在开班现场发言中提到:“返乡时南海隆重的欢迎仪式让我感到很光荣,现在又举办了退役军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这些举措太暖心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感到非常幸福!”李金辉学的是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学习无人机不仅可以提升他在市场的就业竞争力,也可以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为环保事业做更大贡献,接下来他会加倍努力去学习无人机相关专业知识,争取早日考到无人机驾驶员执照。

  除了视距内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外,国职游泳救生员、视频设计师、人工智能应用师、大数据分析师、互联网营销师(短视频推创员、直播营销员)等工种也在如火如荼培训中。

  西樵镇2022年9月退役的潘绍涛在完成为期5天的国家职业游泳救生员(初级)培训后,顺利通过了考试,是今年首位获得资格证书的退役士兵。他在考试现场有感而发:“我很早就关注南海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的报名信息,消息一出就报名了。担任救生员课程的教练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不仅在课堂上详细讲解考试的要点,还会结合教学材料和实际情况帮我查漏补缺,让我顺利快速通过考试。等证书一到,我就可以从事救生员相关工作,很感谢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让我找到就业方向。”

图片

退役士兵学员潘绍涛(前排一)练习救生员实操考试要点

图片

退役军人互联网营销师(短视频推创员、直播营销员)培训现场

图片

退役士兵学员在认真听老师讲解无人机多旋翼课程教学

  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8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除了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外,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还可以就近选择免费学习电工、互联网营销师、人工智能应用师、大数据分析师、视频设计师、工业机器人操作调工等15个工种中的任意一个,退役军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内容并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还能享受最高4500元的生活补助补贴。据统计,南海区近来累计有62名退役士兵分别获得了无人机驾驶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焊工等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相关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