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457N/2023-0003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5-26
名称: 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3年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关于南海区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度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责任清单》,现予以公示。

序号

工作内容

责任清单

负责科室或人员

1

机制保障

1.制定普法责任,并向社会公布。

2.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并按照要求报普法主管部门备案。

3.坚持党委(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

4.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和人员。

5.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

法制度。

6.将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

7.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法律咨询制度。

办公室、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

2

系统内部学法用法

8.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

规学习教育,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办公室、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9.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实现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办公室、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

10.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

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

11.组织全体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并达标合格

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

3

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12.围绕服务市委“515”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主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13.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与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每年按要求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14.组建普法宣传队伍。选派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或普法志愿活动。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15.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各股室

16.坚持全员普法,编写工作指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执法、管理、服务各环节。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17.结合“清明”、“八一”、“9.30”、“12.4”等特殊时间节点及本部门重要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4

创新形式

18.建立我局以案释法案例库,通过自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每年向普法主管部门积极主动报送普法案例不少于4个。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19.在本系统窗口岗位以及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对外服务平台上增设法治宣传功能,运用公众服务窗口常态开展法治宣传。依托媒体平台开展普法活动;刊播公益法治宣传广告,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利用自媒体平台,根据工作需要,在重要时段开设普法专题报道等。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20.组织开展本系统法治品牌(双拥主题公园)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法治创建示范单位,积极申报参评市级以上法治品牌项目创建(创新创先);参与申报“一部门一普法品牌”项目活动。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军休所

5

普法实效

21.积极报送本系统法治宣传优质案例到省、市普法办,争取被上级案例库采用。

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办公室

22.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确保不发生违法案件被追究刑事责任。

办公室

23.积极探索、创新、提升本系统普法工作措施,争取普法工作在中央、部、省、市、区得到表扬,并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

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办公室

24.围绕市委“515”战略目标,法治护航佛山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区级以上普法平台及普法阵地建设的活动、继续加强本系统三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各股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