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457N/2024-0001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3-14
名称: 欢迎回家 | “一站式”暖心服务!南海举办春季返乡退役士兵座谈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欢迎回家 | “一站式”暖心服务!南海举办春季返乡退役士兵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为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近段时间,南海区多个镇街分别举行了2024年春季返乡退役士兵座谈会,为退役士兵宣讲解读政策,提供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旨在提升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荣誉感和幸福感,让贴心暖心的服务举措深入人心,同时激励退役军人继续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的建设发展。

  丹灶镇

  3月12日,丹灶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扎实开展2024年春季(19名)退役士兵接收报到办理工作,丹灶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丹灶镇人社局、武装部共同为退役军人提供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确保退役士兵报到方便、办事顺心。

  活动现场,丹灶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华向光荣返乡的退役士兵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勉励退役士兵要脚踏实地、爱岗敬业,适应新环境的转换,在以后的生活里都应保持在部队的原有作风,努力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丹灶镇人社局办事员及丹灶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社保关系转移、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就业推荐、专场招聘会等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并现场解答退役士兵的疑问。

图片

  丹灶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一件事”平台,为退役士兵提供了信息采集、社保关系接续、报到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申领等“一站式”服务,并开展退役士兵建档立卡和办理优待证工作,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士兵少跑腿。


  里水镇

  3月7日,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行了2024年春季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暨就业创业座谈会,对载誉归来的17名退役士兵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并和他们就退役后就业意向和人生规划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上,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邀请了里水人社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就社保转移和参保、就业创业政策等方面分别做了解读,并与退役军人进行面对面的现场交流,对退役士兵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接着,中心工作人员沈伟全就一站式报到流程做了详细讲解,争取让每位新退役的士兵明确回乡报到流程,简便快捷“让数据多跑路”,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姚冠荣和罗志权分别就优抚政策和思想权益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让退役士兵听懂政策、用好政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里水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为退役士兵讲解政策

  会中进行了互动交流环节,退役士兵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参军的经历体会以及对往后工作生活的展望。其中金溪社区2024年春季新退役士兵罗懿表示:“感谢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我们退役士兵回乡报到做了大量保障工作和指引,积极为我们推送就业创业信息,让我时刻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未来,我将用我在部队所学的技能、专业,贯穿到工作中去,将部队的作风、优良品质持续传递发扬,努力工作,回报家乡。”

图片

退役士兵各自分享当兵的经历体会

  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程海涛进行了讲话,对返乡退役士兵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们为保卫祖国安全所做的贡献,他还表示:希望大家保持初心,继续保持军人优良作风,在日后生活中要继续保持军人形象,认真谋划好自己的人生,定好目标,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培养自己成为“桥梁型的人”、“服务型的人”、“品牌型的人”,继续突破自己,最后祝愿退役士兵们日后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专家、赢家!随后,向全体退役士兵派发了礼品并进行了合影留念。


  狮山镇

  3月7日,狮山镇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宣讲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政策,并解读退役安置、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等退役军人最关切的问题,营造退役军人光荣返乡的浓厚氛围。

图片

  军营立功送喜报!会上首先宣读了狮山镇2024年春季获得“四有”优秀士兵的荣誉名单。狮山镇2024年春季共有49名退役军人返乡,其中获得“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的共有9人,狮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何健锋对他们进行表彰并颁奖。

图片

获得“四有”优秀士兵荣誉的退役军人合影

  座谈会上,狮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人社局狮山分局重点对退役军人退役安置进行了讲解与答疑,从退役安置政策、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学费减免和学历提升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四方面,结合本批次返乡退役军人实际情况作详细解读。

  据了解,本次退役回乡的49名军人中,有11名大学生士兵,1人进行了自主创业,会上还针对就业创业政策展开了系统分析,为创业者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孵化支持,为未就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平台和优待。

  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吴宇辰、王志镔上台介绍了自己入伍两年的心得体会。吴宇辰回顾了自己的从戎经历,提出目标:“不负梦想,再建新功!”王志镔介绍了自己利用大学所学的知识,在军队发挥技术优势屡创战功的故事,现场,王志镔祝福亲爱的战友们退役不褪色,“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创佳绩!”

图片

退役军人们现场庄严宣誓

  稍后,现场退役军人们集体列队,整装、立正、敬礼,宣读退役誓词:“永远保持军人的革命本色,为家乡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为激励退役军人把握家乡建设机遇,投身城市狮山建设,狮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带领本次返乡退役军人参观了狮山镇城市空中展厅,介绍狮山镇总体发展情况,从百米高空俯瞰城市狮山美景,激发士兵乡情,随后一行前往高边社区璜溪村,从人居环境优化示范点中学习乡村振兴的知识经验。

图片

退役军人参观狮山镇城市空中展厅


  大沥镇

  3月8日,大沥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行了2024年春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政策宣讲会,对圆满完成服役任务归来的29名退役士兵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办理报到事宜,并和他们就退役后就业意向、学历提升和职场规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和探讨。

图片

  会上,工作人员就南海区2024年“欢迎老兵回家”十大行动工作方案,退役士兵交流提升平台、“一站联办”、“社保和医疗”情况填报等政策内容进行解读,协助退役士兵办理好相关报到手续、落实相关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政策,积极解答各类学历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意向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助推退役士兵顺利从部队返回到地方的角色转变,为大沥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