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MB2D25457N/2024-0002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3-27
名称: 迈好角色转变第一步,南海圆满完成返乡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迈好角色转变第一步,南海圆满完成返乡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27  浏览次数:-

  军旅生涯铸忠诚,卸甲归来启新程。为帮助返乡退役士兵顺利实现由国防军事人才向地方生力军建设者的转变,加快角色转换,上好“返乡第一课”,迈好“退役第一步”。3月18至22日,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128名春季返乡退役士兵开展了为期5天的全员适应性培训,助力返乡退役士兵实现“华丽转身”。

2024年春季返乡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大合照

  在开班仪式上,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为退役士兵做开班动员讲话,充分肯定返乡退役士兵们为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们用军人职责与神圣使命守护着祖国与人民。并再次欢迎南海区退役士兵光荣返乡,为此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动社会各界资源,上下一心,出台并落实“欢迎老兵回家”十大行动,让返乡退役士兵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同时对退役士兵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保持敢闯敢拼的劲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积极为南海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当标榜,做新时代南海老班长。

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为退役士兵学员赠书

  本期培训班结合“咏春新篇三大技法”,帮助返乡退役士兵更好地适应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学到真本事,找到金钥匙,助力退役士兵们顺利转变角色,为投身南海经济社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大技法:连绵不绝,筑牢职业之基

  此次培训班汲取咏春拳法连绵不断的精髓,针对年轻返乡退役士兵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及其存在的技能与知识“短板”,为退役士兵策划了一系列充实连贯的教学内容,全面提升退役士兵的综合素质与适应能力,精心策划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结合乡情教育、防诈教育、安全保密教育、心理调适以及求职礼仪等多个方面,为退役士兵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指导。

退役士兵学员认真记录专题课重点知识

  退役士兵们如咏春拳手般专注,眼神坚定,认真听取讲师的每一句教导。他们或沉思,或记录,将知识如拳法般内化于心。技能指导中,他们如练习拳法般投入,模拟职场沟通,步步为营,招招精准,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职场沟通能力修炼课首次采用沙盘模拟形式开展,意在让退役士兵亲身体验职场沟通挑战。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分组投入角色,有的眉头紧锁,思考着问题;有的手舞足蹈,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通过策略沟通、物资争夺、联盟对抗,从而在对抗赛中取得胜利。课程最后,老师与退役士兵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通过这个游戏,大家是否能够了解到沟通的重要性?如果我们善于利用沟通的技巧,通过良好的沟通方式和渠道,是否会更快获得胜利呢?在职场上,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沟通达到更好的效果呢?”学员们纷纷踊跃发言表示:“通过这个游戏,深刻认识到沟通在职场中的重要性。只有善于沟通,才能更好地与同事合作,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进展。”

退役士兵学员积极投入沙盘模拟体验课

  第二大技法:寻桥探马,多彩现场教学

  此次培训班以咏春拳法中的寻桥探马为启发,组织士兵们开展了多彩的现场教学活动。退役士兵们如寻根溯源般探寻历史发展的脉络,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他们在参观了佛山市党性教育馆、南海氢能馆、叶问纪念馆以及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时,如拳手感受气流般体会红色历史的厚重,将这份情感转化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退役士兵学员实地参观南海氢能馆、叶问纪念馆

  走进佛山市党性教育馆,馆内庄严肃穆,每一个展品都记录着红色历史的痕迹。通过逐一参观各个展厅,从立心的理论修养,到定心的政治修养,再到明心的道德修养,每一个展厅都像是一面镜子,映照作为退役士兵的初心和使命。红色教育不仅是历史的传承,更是精神的激励。

退役士兵学员实地参观佛山党性教育馆

  来到叶问咏春拳体验馆,在咏春拳传承人的耐心指导下,退役士兵模仿着传承人的动作,从基础拳法开始,缓缓推进,认真学习拳法要领。他们的拳头紧握,每一次出拳都仿佛带着风声;腿法灵动有力,每一次踢腿都显得干脆利落,一步步感受到咏春拳的精髓。通过亲身体验,退役士兵进一步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军人的坚韧与担当,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退役士兵学员亲身体验咏春拳 

体验趣味运动

  第三大技法:借力打力,多元就业创业灵活应变

  此次培训班巧妙运用咏春拳法中的借力打力技法,为退役士兵提供了多元就业创业支持。在退役军人优先优惠的就业创业政策海洋中,他们如咏春拳手般灵活应变,听取政策解读,学习创业经验,寻找自己的发展之路。首次邀请三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董艳群,为退役士兵宣讲“退役士兵事务员”职业;组织安排就业创业政策解读课程,解答退役士兵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邀请南海区就业创业先锋代表分享他们的故事,激发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热情,学到更多实用的就业创业的经验,推动军创事业蓬勃发展。学员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着相关政策要点。他们时而点头表示理解,时而提问寻求解答,展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心。

南海区2024年退役军人春季线上专场招聘会直播现场

  线上招聘会更是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如拳手出击般果断,投递简历,交流意向,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戎归南海 再创辉煌”南海区春季退役军人线上专场招聘会共有54家优质企业参与,共计提供职位133个,岗位1272个,吸引了超5.8万人实时观看,线上己收到退役士兵投递简历123份,收获17.2万点赞!提供涵盖多个行业和领域的就业岗位,满足不同退役士兵的就业需求,为退役士兵搭建一个广阔的就业平台,帮助他们顺利实现职业转型。

  来自九江镇的2024年春季返乡退役士兵陈坚霖,在适应性培训开班当天刚返乡报到,得知正在开展返乡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报到结束后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培训地点,他说:“两年前在木棉花盛开的时节奔赴军旅为祖国国防事业添砖加瓦,两年后在同样的时节我们衣锦还乡,本次适应性培训让我充分了解到家乡针对退役士兵的利好政策以及南海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盛况,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就业信心和适应能力,让我更加成熟和独立,为下一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来自大沥镇2024年春季返乡退役士兵中女兵之一的林颖怡,在培训后表示,适应性培训的一系列丰富多彩课程,让她亲身了解到南海区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机遇,更好地理解南海区的发展和变化。她十分坚定地说:“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动力,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退伍不褪色,我们永远都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自2019年成立以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多策并举,已连续五年为2200多名退役军人开展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下一步,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宣传和落实,持续健全完善就业创业工作制度,强化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构建多层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联合企业、产业园等退役军人聚集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专业服务,促进退役军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