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2-0025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4-29
名称: 大手笔!南海6000万“大礼包”助文旅行业聚合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9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大手笔!南海6000万“大礼包”助文旅行业聚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五一去哪玩?不妨到南海微度假!佛山文旅惠民月暨“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启动仪式在南海区西樵镇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举行,南海正式发布10条精品线路,并率先在全市发放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等领导出席活动。

佛山文旅惠民月暨“微度假 到南海”十条精品线路发布仪式。

  活动围绕桑园围水脉建设世界级水脉、国家级文化公园和打造国际文旅度假胜地的战略目标,以“桑园围”为起点,以“微度假”为主题,以南海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要抓手,串联全区古村水乡、景区景点、乡村民宿、特色美食、非遗基地、文物古迹、红色基地等文旅资源。

  据悉,“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将持续4个月,从“五一”黄金周一直研学到暑假结束,预计将有效拉动佛山市民到南海微度假,推动文旅行业复苏。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南海区政府举办“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系列活动,不仅是为了促消费,还希望达到以下四个目的:

  第一,以文化人。从弘扬传统文化到增强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从提高市民的文化品味到提升大家的文明素养。

  第二,以游领学。从领略南海优美的风光、灿烂的文化,到学习生态保护、现代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知识。

  第三,以工促农。学习工业化发展的经验,使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发展,提升农业的多功能性和综合效益。

  第四,以企带村。南海要发展全域旅游,村居是主战场。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在产业规划、产品服务、企业运营等方面,提升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能力,真正使南海旅游产业能够得到长足健康的发展。

  “南海区政府在佛山率先以财政资金发放文旅消费券,体现了南海区委区政府在促消费和惠民方面的真心实意。”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和变化,南海及时研判并出台有针对性的促消费举措,可以说是抓住了风口,值得肯定。另外,十条精品线路全方位展示了南海丰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相信市民可以从中发现新佛山、新南海。

  促消费:发放1000万消费券覆盖超1000家企业

  为满足后疫情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从4月28日起,南海分八期发放共计1000万元文旅消费券,第一期为4月28日-5月15日,之后每半个月发放1期,以此类推,最后一期使用期限至8月31日止。消费券有效期7天,逾期未使用的将退回券池,滚动下一期发放。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发布2022年文旅消费券。

  据悉,南海本次发放文旅消费券将覆盖超1000家企业。佛山市民在领取消费券后可以在符合使用条件的南海区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营业性电影院、民宿、博物馆文创等旅游和文体娱乐业企业进行直接消费抵扣。

  以奖代补:设立5000万产业扶持资金助企纾困

  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为获得扶持资金的8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颁发扶持资金大支票。据悉,为应对疫情对文旅企业冲击,南海积极探索助企纾困发展措施,由区财政每年安排南海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引导扶持南海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南海区文广旅体局已向区内文化、体育、旅游、电竞行业等超100个企业或个人共计发放首批扶持金额约2500万元,对南海区文旅体行业“稳企业”“稳岗位”起极大提振作用。“广东南海:以奖代补提振文旅行业发展信心”入围2021年度中国旅游行业助企纾困典型案例十佳。2021年,南海区新增27家住宿业和13家文体娱乐业企业入库。

  抢抓风口:发布微度假10条精品旅游线路

  面对疫情的反复和常态化,以周末游、周边游的“微度假”正在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全新增长点。

  启动仪式上,以“微度假”为主题,南海发布了十条精品线路,涵盖桑园围水乡风情游、探秘氢能产业、体验非遗文化、现代先进制造业、现代科技产业创新、红色记忆之旅、山岛生态休闲、好功夫体验、乡村美食公园、营地民宿休闲,引领南海旅游线路产品向精品化、主题化、深度游转型,力促旅游产品迭代升级,满足后疫情时代旅游需求,助力建设“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全域旅游生态圈。当天,3个首发团从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出发,开启在南海区不同内涵的体验之旅。

首批旅行团在现场准备出发。

  此外,随着研学旅游、户外露营、房车营地等新兴旅游业态不断涌现。南海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区教育局命名23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让研学游成为引领南海全域旅游的新潮流。

  发现新南海:启动大地艺术节 深耕桑园围水脉

  3月29日,南海区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提出以“世界级生态水脉、国家级文化公园”为目标愿景,联动整合区内西樵、九江、丹灶三镇资源,通过区域协同发展、自然生态保育,岭南文化振兴、全域乡村振兴,打造国际文旅度假胜地。

  以桑园围为起点,南海将12条河涌、8个文旅景区、44个乡村串联成珠,通过充分挖掘桑园围水脉的历史价值和现代人文内涵,使这颗璀璨的世界遗产明珠再次焕发时代生机,让“诗与远方”播撒在广阔的南海大地上。

  据悉,首届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也于3月底启动,为南海微度假旅游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时机和条件。大地艺术节是南海区以创新文旅业态带动南海乡村振兴的“爆款”之作,从2022年开始,“大地艺术节”将连续10年在南海举办,以此吸引海内外顶尖艺术家在南海大地上创作艺术盛宴,并同步带动南海乡村艺术文创、酒店民宿、特色餐饮、房车露营、户外拓展、文旅沙盒等新业态集聚发展,使南海成为佛山微度假旅游的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