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2-0031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5-24
名称: “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上线,讲好南海好故事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2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上线,讲好南海好故事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次数:-

  5月17日,“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正式上线,向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活力南海的新窗口。

2022年“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上线仪式。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的网络学习平台,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是南海区构建基层宣传工作融合发展大格局的重要一环,也是展示南海形象、讲好南海故事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全力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关键之年,“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的上线可谓恰逢其时。那么,这一南海的宣传文化新阵地有何亮点和特色?它承载着哪些功能,将如何讲好南海故事?各部门、各镇街又对新平台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上线 下设5个频道

  当日,“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上线仪式在南海新闻中心举行,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今后,市民只要打开“学习强国”APP,搜索“南海融媒号”,就能找到那个醒目的南海城市形象LOGO“IN HI”,进行订阅。

  “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下设南海头条、活力之城、岭南文脉、智造蓝海、学习园地5个频道。其中“南海头条”作为重点推介栏目,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最新动态,突出呈现优质的图文内容和音视频内容;“活力之城”主要以图文、音视频的形式,展示南海城乡融合、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文体发展、干事创业五个领域的成果。

  建设“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是南海推动理论宣传工作创新的实际行动,是南海适应传播新趋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南海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有力举措。

  依托“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南海区委宣传部将横向打通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资源,努力推出一批上全国平台的融媒精品;纵向整合区直部门、镇街、村居宣传队伍和通讯员队伍,提供全面丰富鲜活的一线素材资源,努力打造具有南海特色、南海温度的融媒作品。

  为做强做优“学习强国”南海方阵添砖加瓦

  一直以来,“学习强国”都是展示南海城市形象、凝聚南海奋进力量的好载体。数据显示,去年“学习强国”共签发涉及南海元素稿件超5000条,占全市三分之一,其中被全国平台采纳160条,供稿数、签发数、全国平台采纳数均位居五区第一。

  启动仪式上,九江镇、南海区卫生健康局代表做了供稿经验分享。因自然风光优美,九江镇经常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向全国展示九江乡村文旅魅力。九江镇宣传文体旅游办主任吴淑玲介绍,该镇已经搭建起一支以摄影发烧友为主的团队,这是确保供稿质量的核心。去年,九江镇向“学习强国”供稿159份,其中被全国平台采纳27条,入选数量、比例均排在全区第一。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爱国卫生与宣传股股长杨晨表示,近年来,该局积极探索创新宣传形式,筑牢科普阵地,“我们一直坚持提前策划,组建宣传团队,聚焦热点话题,做精宣传产品,许多宣传精品都登上了‘学习强国’。”

  “发现源于热爱,这就是宣传的魅力。九江镇、区卫健局的探索实践,正是我们主动作为的缩影和样板。”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表示,如今, “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南海区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起点。吕园园要求,接下来,全区各级各单位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仍需为做强做优“学习强国”南海方阵添砖加瓦,齐心协力把“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打造成南海区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学习教育的移动阵地、凝心聚力的红色课堂。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新闻宣传工作者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社会关切、服务南海人民,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怀的精品力作,用宣传的力量为推动南海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强化协作配合,努力构建集聚集约、协同高效的运维体系,确保“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建设全国先进、省市领先。

  借力新平台 展示好形象

  基层是新闻鲜活素材的源头活水。对于“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的上线,南海区各部门、各镇街又有什么期待和计划?依托该平台,各部门、各镇街如何传播好声音,展示好形象,凝聚正能量?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镇街的代表。

  疫情之下,健康科普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杨晨表示,借力“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该局也将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引领力、公信力、影响力,用更接地气、群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科普,将健康知识带给广大市民。

  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肖国良也表示,一直以来,南海公安都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强化全体警辅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有温度的警察故事。接下来,南海公安将加强公安宣传队伍的业务培训,紧扣热点,创新形式,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防范宣传产品。同时提高供稿质量,展示南海警队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

  “对里水而言,‘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的上线意味着我们多了一个宣传的有力阵地。”里水镇党委委员陆锹晓表示,里水将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发挥宣传团队的力量,制作更多更精致的宣传作品,让党委政府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让更多人了解和拥抱“梦里水乡”。

  “依托‘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我们将加大宣传策划力度,弘扬九江正能量,讲好九江故事。”吴淑玲说,该镇也会紧扣“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的热点话题、频道内容,聚焦重点开展宣传策划,提升宣传产品的采用率。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如继续组织乡村振兴等专题采风活动,一方面提升团队成员的归属感,另一方面也能为“学习强国”南海融媒号提供更多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