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2-0036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6-13
名称: 2022南海区艺术四季启动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2022南海区艺术四季启动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文化润民 活力南海”2022南海区艺术四季在丹灶镇守一艺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极具文化内涵和岭南特色的省市级精品曲艺展演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盛宴。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举办,以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由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吕园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镇街负责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导以及省市曲艺家协会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2022南海区艺术四季启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一曲大气磅礴、婉转优美的《人民就是江山》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的粤曲平喉演唱家梁玉嵘老师深情演绎,精致的妆容、闪亮的戏服和精湛的曲艺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俏花旦》《柳仙壮歌励国人》《潞安洲》选段等一系列曲艺节目轮番上染,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为培育文旅消费动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南海着力打造艺术四季品牌活动,大力推进艺术进基层系列活动、群众文艺作品评选、岭南曲艺大舞台、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工程。本年度艺术四季将持续全年,分设“春·颂”“夏·翩”“秋·绘”“冬·萃”四个篇章,涵盖文艺赛事、艺术展演、文艺评奖、精品展览、高雅剧场、曲艺大舞台等多种形式,超百场活动惠及百姓,以高质量文化艺术供给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积极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传递南海声音、讲好南海故事。

曲艺展演。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传承乡村文化基因提升村(居)民文化认同、讲好乡村故事形成广泛共识、塑造乡村美学提升村(居)民艺术素养是当中重要的工作抓手。在艺术四季启动当天,其子项目“岭南曲艺大舞台”也敲响了“开场锣”。

  “岭南曲艺大舞台”是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丹灶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精品乡村文旅项目,该项目整合省、市、区、镇曲艺及文旅资源,充分挖掘丹灶镇仙岗村古村落文化底蕴,以守一艺术馆为定点,策划观摩、讲座、体验、展览、培训等系列活动。把单一的观光模式转变为集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的复合型休闲旅游模式,打造“本地游、微度假”新样板,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丰富乡村文化内涵,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曲艺展演。

  南海正抢抓“共建人文湾区”战略机遇,全力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艺术四季活动不仅是城市的品牌活动,更激活乡村文化的活力。此外,2022《南海艺术城市形象宣传片》也于当天震撼上线,南海向外界展示了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彰显出一份风情、一份自信。

  “岭南曲艺大舞台率先走进仙岗村开唱,以接地气的方式把艺术带到村居,激发古村的文化自信。同时,把艺术与文旅相结合,游客来到古村也可以欣赏到不同类型的艺术文化。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表示,今年艺术四季把艺术、生活、城市结合在一起,希望通过该活动,激发全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曲艺之乡满园春 “活态”传承焕新颜

  南海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产区”和“集中地”,也是粤剧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之一。2013年,南海区获评“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并成立了中国曲协粤曲艺术委员会,这也是第一个落户广东的“国字号”曲艺艺术委员会,成为了南海区宣传推广岭南广府文化的重要窗口。

曲艺展演。

  一直以来,南海区不遗余力推动曲艺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注重传承,从娃娃抓起。“粤剧粤曲进校园”项目迄今为止已走过了第15个年头,南海曲艺骨干用扎实的身段技艺和唱功播撒美育种子,培育了一个又一个“好苗优苗”,多个国家级省级曲艺大奖收入囊中。注重投入,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南海区文化事业资金扶持政策,扩大覆盖面和提高奖励金额,加强奖励扶持,培育生存与发展的土壤。注重联动,整合优势资源。南海文旅资源积淀丰厚,通过深度挖掘和精准提炼“文化+旅游”模式,区镇联动为曲艺融合发展焕发新活力,实现“活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