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2-00736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2-15
名称: 以龙狮文化为城市“塑形”“铸魂”!南海出台龙舟、醒狮文化创新行动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5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以龙狮文化为城市“塑形”“铸魂”!南海出台龙舟、醒狮文化创新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深入实施龙舟、醒狮文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由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大部分,明确提出南海将进一步弘扬龙舟、醒狮文化,推动龙狮文化融入生活,实现全民普及、全民参与。

2021年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

  2025年龙狮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

  南海是醒狮发源地、中国龙舟之乡,素有“天下醒狮,皆出南海”“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南海”的美誉。

  根据记载,南海武术龙狮活动在明代嘉靖年间便已形成,距今已有四百六十多年历史,它包括舞狮和武术两部分。龙舟竞渡是从吴越流传到全国的一项民间文化活动。南海依水而生,作为岭南龙舟的集聚区,自古至今扒龙舟、赛龙舟之俗盛行不衰。此外,南海的龙舟、醒狮队伍屡获世界性奖项,经过多年来的沉淀和发展,已成为综合性的民俗娱乐活动和现代体育竞技运动。

  醒狮和龙舟的发展,南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行动计划》的制定,旨在进一步弘扬龙舟、醒狮文化,推动龙狮文化融入生活,促进龙狮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提升龙狮文化国际影响力,实现全民普及、全民参与。

  据了解,2022年南海对全区的龙狮开展普查工作,建立区、镇、村、社四级“龙口”“狮口”队伍名录。目前,全区拥有2196头醒狮、1018条龙舟。

  在此基础上,《行动计划》提出总体要求,南海要发挥龙狮文化“塑形”“铸魂”功能,坚持本土特色、坚持创造活力、坚持全民参与、坚持文旅融合,不断夯实“村村有龙舟,村村有醒狮”基础,全面弘扬奋发有为、团结拼搏的南海龙狮精神,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实现南海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力赋能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为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南海龙舟、醒狮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龙舟、醒狮民俗和赛事活动实现全面普及、全民参与,龙舟、醒狮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龙狮精神得到充分传承和彰显,龙狮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10项举措擦亮南海龙狮品牌

  近年,南海立足“南狮发源地、黄飞鸿故里”“中国龙舟之乡”,精心打造多项传统赛事,深入推进龙舟、醒狮“六进”行动,鼓励市民组织、参与龙舟、醒狮活动,活化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从而擦亮南海龙狮的品牌。

龙舟竞渡。

  推动龙舟、醒狮文化发展,南海不断有创新的举措。《行动计划》提出,南海将从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本土文化保育传承活化工程;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工程;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文化国际传播工程等三大方面推动重点工作,当中涵盖10项举措。

  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本土文化保育传承活化工程包括:深入挖掘整理龙舟、醒狮本土文化资源;增强龙舟、醒狮非遗传承活力;塑造全域龙舟、醒狮人文底色;打造一批龙舟、醒狮主题公园。

  南海将支持各镇(街道)用活用好“七湖三湾一站一园”等周边空间资源,在千灯湖、璜矶涌、听音湖、天湖、仙湖、博爱湖、盐步龙涌、梦里水乡等区域,至2023年6月至少打造一个用于龙舟日常训练比赛的场地。将“龙狮文化”设计理念融入名企百园工程、社区体育公园全覆盖建设工程,在公园景观设计中突出龙舟、醒狮文化符号和精神内涵,结合南海功夫狮、人文龙的IP形象,充分展示南海龙舟、醒狮的文化底蕴。

龙舟竞渡。

  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工程包括:创新举办区镇村社四级联动的龙舟超级联赛;举办引领国潮的醒狮展演活动;推动龙舟、醒狮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南海区镇村社四级联动的龙舟超级联赛分为月赛、季度赛、年终总决赛,于每年3月—12月常态化举办。同时,每年将举办南海“狮团诞”,开展系列巡游、团礼、祈福、春闱、秋闱等民俗活动,将“狮团诞”打造成南海特色民俗活动。此外,还要发挥“南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平台效应,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龙舟、醒狮项目市场开发,把龙舟、醒狮训练和比赛打造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旅游体验项目。

南海“狮团诞”活动。

  深入推进龙舟、醒狮文化国际传播工程包括:讲好南海龙狮故事;传播好南海龙狮形象;激发南海雄师精神。

  南海将以举办氢能产业大会、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大会、大地艺术节等高端活动为契机,在活动策划、招商推介、运营管理中注入龙舟、醒狮元素,向世界展示南海深厚的龙狮文化底蕴。与国际知名媒体合作开展文脉研究,持续制作有震撼力、亲和力的城市宣传片、新媒体视频,编制龙狮文化书籍,打响南海龙舟、醒狮城市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