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2-0075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12-30
名称: 元旦登西樵山!11个打卡点逐个探→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元旦登西樵山!11个打卡点逐个探→

发布日期:2022-12-30  浏览次数:-

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相信不少朋友都报名了

西樵山元旦登高活动

那么,登高线路有什么好玩?

有哪些必去的打卡点?

南海君已为你准备最全攻略!

错过报名登高活动的小伙伴

也不要灰心!

南海一系列元旦新春活动

等着你来打卡!

(详见下文)


  

图片

  

西樵山2023元旦登高线路

西樵山北门牌坊(起点)→东湖口→东湖步道→翠岩牌坊(补给点,1.8KM)→无叶井→碧云山舍→傅氏宗祠→石燕岩→九龙岩→四方竹(补给点,3.8KM)→茶花园→四峰书院遗址→云路村→桃花园(补给点,5.8KM)→杜鹃园→云端村→亦有亭(终点8KM)

兔年打卡本&通关印章

等你集齐!

本活动设置11个打卡点

每完成相应阶段的打卡,即可盖章

集合11个兔年印章

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

即可获取完赛证书


图片



图片 跟着南海君,带你提前感受

部分打卡点和大地艺术节艺术作品


图片


  

1

东湖口、东湖步道

  东天湖,原名小鉴湖,是山上古火山口之一。明方献夫发动山民筑坝贮流,分上、下两天湖,可垂钓,中有“龙船窦”,为“半山扒龙船”这一民俗活动的发源地。
  


图片


图:叶翠英
行走在东湖步道中,湖畔的落羽杉自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当层林尽染的落羽杉与湖水融合,映入眼帘的全是醉人的金黄、褐红、翠绿……恰似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图片


图片


图:张国淇
  

2

翠岩

  翠岩是一条上窄下宽的漏斗状峡谷,两面峭崖壁立,林荫覆盖,满谷青翠,谷底有一道急瀑流下成小潭,潭上有两道小泉。有山有水方得一“翠”,翠岩更多几分流水潺潺的诗意,绝佳的景致吸引了清代画家黎简与何丹山隐居于此写诗作画。

图片

图:弹指间行
  


图片

图:卢展途
  

3

傅氏宗祠

  傅氏宗祠位于西樵山碧云村的傅氏山庄内。傅氏山庄是澳门一代赌王傅老榕于1932年兴建,占地面积为5700平方米。傅氏山庄既有岭南风格,又具西方韵味,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2006年10月25日,傅氏山庄被佛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区庆发

  

图片

罗冰梅作品《共聚之桌》

图片

        《共聚之桌》:宗祠是家族的精神象征,是追寻先祖、传承文化的表达场所。时代在向前发展,对不少人来说,曾经的家族传承意识也在逐渐消失。艺术家希望找到一种媒介,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来唤醒现代人对于”家“的思考。

图片

图:区庆发

  

4

石燕岩(西樵山采石场遗址)

  石燕岩(西樵山采石场遗址)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狮脑峰东南,包括“天窗格”“石屏风”“石祠堂”等处,距今3000-6000年前曾是珠江三角洲最重要的石器制造场,出产的霏细岩是制作细石器的主要原料,2019年10月16日,石燕岩采石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5

九龙岩

  九龙岩是西樵山山南部一条最长的狭谷,也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断崖峡谷。它还是最能代表西樵山自然风光之美的景区之一。漫步其中,用心体验,妙处尽在不言中。
  

图片

  

图片

埃丝特•斯托克《衔接》《无穷》《伙伴》

图片

埃丝特•斯托克为艺术节创作的雕塑作品想要建立与周边自然环境的明显对比,同时,捕获一些与植物、大自然和人性有着共同性的形式原则。就像连续性,是对结构和系统化的渴望,也是转化现有结构的必要因素。


图片


《衔接》由一个几何结构组成,可以想象它无限地延续下去。它提醒着我们,形式可以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不受限制地不断思考。 图:卢展途。


图片


《无穷》及《伙伴》 运用了意想不到的神秘形式。皱纸团的形象是这两组雕塑作品的创作出发点,强调将表面的反抗作为一项艺术任务,这种美学颠覆了表象,成为一种打破先验秩序不可控面。《无穷》 图:李倩莹、王海伦。


图片

《伙伴》 图:李倩莹、王海伦。

  

6

四方竹茶花园

  
四方竹园,是一个集四方竹、宝峰胜处、宝峰寺遗址、春风亭、老茶林、茶花园、霍韬夫人墓等多个景点为一体的公园。四方竹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观赏植物,呈圆角正方形,握下去有明显的方形感,叶狭长,有明显的节,是西樵山特有的植物。


图片

图:弹指间行

西樵山上的茶花园是珠三角地区目前保存得较好、面积较大的茶林,品种有玉环、月丹、鹤顶红、大六角、白宝珠、大红珠茶、大红山茶、小六角等国内外知名品种。此时的茶花园里,万株茶花率先绽放迎接惜花之人的到来。红的、粉的、白的、黄的,姹紫千红,将西樵山茶花园装饰成一个梦中的“曼陀山庄”。

图片

图片

图:王海伦

四峰书院是西樵山现存唯一的明代书院遗址,也是广东地区极少数存留至今的明代书院遗址。四峰书院是霍韬进行理学教育和宗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四峰书院遗址入选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片

打卡大地艺术节展品

图片

         文那作品《喵喵妙》

         冉•莫林作品《生长的遗迹》

         BAM百安木《上岸》

《喵喵妙》:改造一个封闭式的壁画空间,壁画主题为百猫图。以猫为形象主题,有大有小,以猫代神,以猫叙讲。

图片

图:王海伦。

《生长的遗迹》:以类似“翻转塔顶”的结构,一个早已荡然无存的瞬间被冻结在空中。这一结构灵感源自画家马麟的作品《秉烛夜游》中的亭子顶部。雕塑侧面的“墙"上会长出植被,这是一幅时光流逝的图像。

图片

图:区庆发、卢翠玲

《上岸》:水位随季节变化的池塘是微观世界里的海洋。水位的柱子见证了潮起潮落。水中的神兽有些已经上岸,有些还在争取机会。屋檐下的庇护所为海洋点亮灯塔,是所有上岸的神兽欢庆的时刻。

图片

图:区庆发

  

7

云路村

  

走近云路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写着“云路初階”的牌坊和背后孤傲挺立的古树。仿似告诉你,已经进入云路村的地带。云路村位于桃花园内,桃花园旧称烟霞洞。沿着道路往前走,首先看到的大科书院遗址的所在地——明代西樵山最大的书院,它是理学名家湛甘泉教育思想与实践的结晶。

  

图片

   图:卢展途、潘庆基


  

图片

打卡大地艺术节展品

图片

BAM百安木作品《高升》

        《高升》秋千的摇摆带来了岭南的吉祥祝福,也带来了“高升"的好运。传统舞狮的形态被解构和重组,原本吉祥的元素被局部放大或连接在一起。眼睛作为主要的元素拥有不同的形态,有的昏昏欲睡,有的炯炯有神。狮腿舞动等待着步步高升,同样也进行了图案的重构。

图片

   图:李倩莹、王海伦

  

8

桃花园

  桃花园,占地200多亩,拥有20多个品种、共5000多棵桃花,是珠三角地区桃花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桃花园。主要品种有罕见的白桃花、十三瓣桃花、宫粉大红桃花、寿带桃花、清枝密仑桃花、双托大红桃花等。
  


图片

图:卢展途

图片

打卡大地艺术节展品

图片

          野狗商店作品《它一直在玩》

          刘建华作品《时空中的形态》

       《它一直在玩(玩点拳脚功夫)》:西樵是武术家、舞狮名家黄飞鸿的故乡,这里也是知名的中国功夫之乡、中国南派舞狮的发源地。小野狗,随意比划拳脚,重现童年里的嬉闹、玩乐场景。

图片

图:李倩莹、王海伦。


图片


《它一直在玩(南方的天空下)》:在西樵山村里的每家每户、房前屋后也都簇拥着芭蕉树,它们构成了这些乡村的背景色,也是南方天空下最温柔、亲切的存在。图:李倩莹、王海伦。

《时空中的形态》:一根17米左右的钢针,安静平躺在自然中的古花岗岩石上。岩石上平卧的钢针,以静态且充满禅意的场景传递无尽的力量,也阐述着寻找事物最本质的态度。“针”上有微型摄像头对着天空,实时记录天空变化,阴晴雨雾都可以在设干大科书院入口处的屏幕中看到,就像一幅抽象的画在缓慢变化。

图片

图:区庆发

  

9

云端村

  云端村位于西天湖南,云端峰东。穿过丛丛大榕树,云端村隐藏在山林深处,就像走进桃花园,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落英缤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美景就出现在面前。由于村里大部分村民已经搬到山下居住,村里只剩下几排青砖古瓦的老房子在诉说着村里昔日的故事。

  


图片

图:梁兆林

  

图片

打卡大地艺术节展品

图片

郭东来作品《云端记忆》

艺术家将云端村民居院落进行改造,用多重材料打造一座视觉上的沉浸式的“云端花园”使造访者在穿行于“云端”时,感受被环境包裹着的自然、人文与历史的“共同记忆”。


图片

《云端记忆》。图:区庆发


  

温馨提示

元旦登高活动统一出发,全程约3小时,终点签到结束时间为12:30,签到结束后尚未到达终点的途中活动人员可自行终止活动行程,自由游玩西樵山,各打卡点仍可拍照留念。

交通管制

2023年1月1日(星期日)上午8:30至10:00期间北门票房至东湖口观光车暂停营运。请相互知照,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注意事项及交通指引
(一)活动当日西樵山山北票房门口停车场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不允许停车,请广大市民将车辆按照指引进行停放。
(二)市民停放车辆可就近停在碧玉广场停车场登山大道两旁的画线停车位。
(三)建议官山新旧城区的市民尽量步行前往活动现场,请市民尽量拼车或搭乘公交前往活动现场。
(四)请运动员根据当天天气情况注意添衣保暖并自备遮阳伞或雨具。

图片

元旦新春期间

除了西樵山登高活动

西樵山上山下

还有N多“樵”好玩活动!

  

西樵山天湖公园:醒狮贺岁表演

  “盏鬼”有趣的传统醒狮

惊险刺激的水上双狮

充满力量美感的传统武术

……

元旦假期(1月1日-2日)

西樵山天湖公园

将上演一系列精彩的醒狮表演

等你来观赏!


图片

演出时间:2023年1月1日-2日,每天10:30、14:00各一场(时长约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