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3-0001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12
名称: 一场新媒体与古琴碰撞的音乐会本周六在南海上演→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一场新媒体与古琴碰撞的音乐会本周六在南海上演→

发布日期:2023-01-13  浏览次数:-

当冯梦波的新媒体

遇上巫娜的古琴声

会发生怎样的反应?

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音乐表演

——《南海短波》

本周六(1月14日19:30)正式上演

就在樵山文化中心

 图片

🎸
音乐表演新媒体与古琴音乐会
时间:2023年1月14日(周六)
19:30-21:30
(音乐演出+演后座谈会)
地点:樵山文化中心剧院
樵山文化中心剧院
|表演嘉宾
冯梦波:电子设备 / 视觉
巫娜:古琴
扫码报名参加
不同观看位置票价不同
具体票价请扫码查看

👇

图片

  应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邀请,新媒体艺术家冯梦波和古琴演奏家巫娜联手,在樵山文化中心剧院上演他们近几年合作的代表性项目“短波”。对很多从未自己拧过收音机的年轻乐迷而言,“短波”可能是一个越来越陌生的词,正因如此,本着一些纪实主义去虚构这些包裹在朦胧暧昧的噪点中的声音才更具意义。

  巫娜在冯梦波用电子合成器营造的音景中演奏古琴,从观众的角度,就像是使用短波收音机搜索飘渺的电台讯号一样,“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他们的音频转换为电子示波器的波形,呈现在舞台上,将音乐与视觉完美地融合并伸展开来。

  图片

  冯梦波x巫娜于2016年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活动现场。

嘉宾介绍 

冯梦波

  图片

  摄影师:Olivo Barbieri

  “希望在电子音乐繁复的音景中,浮现出中国古典音乐的光辉。仿佛时光倒流。”

  1966年出生于北京,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最早关注和运用数字技术的艺术家,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互动艺术的创作,尤以运用电子游戏创作闻名。艺术实践涵盖绘画、书法、装置、摄影、录像和音乐表演。

  图片

  冯梦波收藏及自用的短波接收机。

  📑主要履历

  1993年参加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
  1997年和2002年连续两届参展卡塞尔文献展。
  2004年互动装置《阿Q》获林茨电子艺术竞赛互动艺术优异奖。
  其重要美术馆个展包括第亚艺术中心(纽约,2001),文艺复兴学会(芝加哥,2002),台北当代美术馆(2003),布拉格鲁道夫美术馆(2008),尤伦斯艺术中心(2009),现代艺术美术馆(2010),今日美术馆(2011)等。其作品为许多重要机构和个人收藏,包括现代艺术美术馆、古根海姆美术馆、洛杉矶郡立美术馆、M+、白兔基金会、福冈亚洲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

巫娜

  图片

  摄影:郑阳

  生于重庆,9岁开始习琴。1991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古琴专业,师从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家珍女士。2001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从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李祥霆先生。2004年,毕业后成为古琴演奏专业的第一位研究生。她曾获得了这个冷僻专业所有比赛的最高奖项。

  她是活跃的跨界演奏者。常年往来演出于亚洲、欧洲、美洲等各个国家。从1999年至今,她不断地和世界各地的爵士、摇滚、实验等各个领域的音乐艺术家跨界合作,成为了古琴艺术创新的标杆人物。同时,她也按照自己的理解演奏古曲,探索古琴即兴在当代生活中的意义。

  图片

  📑主要履历
  2005年,她加入了窦唯的“不一定”乐队,担任古琴以及多乐器声部的演奏。
  2006年,参与了崔健“阳光下的梦”个人演唱会,担任古琴声部演奏。
  2008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协会——Asian Cultural Council”基金会奖学金,赴美国纽约作为期五个月的访问学者,考察以及研究西方当代艺术和音乐状况。
  2010年,开启“古琴剧场——巫娜的选本”系列演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与音乐家共同来进行与古琴的对话。
  2015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古琴专业教师。
  2016年,开创了中国古琴在线教育平台——缦学堂。
  2019年,客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古琴专业教师。
  2021年,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琴会副会长。

  图片

  巫娜首张传统专辑《缦学堂·丝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