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3-00169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4-03
名称: 一天内,近20万人徒步南海!活力之城因你精彩→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3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一天内,近20万人徒步南海!活力之城因你精彩→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次数:-
有一种“全城狂欢”

叫佛山50公里徒步

4月1日

超10万名市民参加南海线50公里徒步

加上禅城线、高明线、三水线

途经南海的人流

一天内近20万人行走在南海

丈量城市蝶变

多图带你回顾昨日盛况>>

图片

南海线徒步现场,“万人空巷”的盛况又回来了。

近20万人在南海徒步

活力新南海回归!

4月1日,阔别三年之久的佛山50公里徒步盛情回归。不惧风雨,数十万市民走出家门,呼朋引伴尽享春光。

图片

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千灯湖活水公园向终点世纪莲体育中心行进。/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永程 摄

南海线上,人们用脚步丈量如画风景,亲眼见证城市蝶变。据不完全统计,单南海线就有超10万市民徒步

图片

图片

2023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南海线欢乐开走。/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方智恒 摄

除了最火爆的南海线外,高明线途经西樵多个打卡点,禅城线、三水线途经狮山部分片区,全程(南海段)各点参与人数近20万人

图片

徒步市民在起点处拍照打卡。

  在徒步终点处,世纪莲体育中心二楼平台举行露营(户外运动)装备品牌展览,南海区有17家企业参展,带来桨板、户外餐具、露营帐篷等户外装备产品。现场,不少品牌还推出折扣和扫码送礼品等优惠。(>>点击查看详情

  南海线邂逅南海狮团,带劲!

  成团于2022年的南海狮团,今年作为特邀嘉宾首次挑战50公里徒步南海线。型、英、帅、正的一代宗狮飞鸿、蓝狮阿明、新潮狮阿in与元气狮乐仔伴随锣鼓声出场即刻风靡全场,吸引大小粉丝围观拍照。

  当日,南海狮团全程以徒步的方式参与活动,最终用了9个半小时完成6个签到点及起点终点的醒狮巡游,刷新了南海狮团城市巡游的新记录,与10万+市民的互动也创造了醒狮打卡城市、融入市民生活的新方式。

图片

   “南海狮团”在南海线起点为徒步活动加油助威。

图片

   南海狮团打卡三字经文化公园。

图片

50公里徒步终点,南海狮团跟“粉丝”合影。

  “正在路上走着,忽然就听到锣鼓声,然后就看到醒狮走过我身边,马上就觉得很振奋,很提气!南海线邂逅南狮,真的好应景!”参与徒步的市民纷纷表示,有醒狮陪着一起徒步,走起路来更带劲了。

图片

   徒步的市民与蓝狮阿明互动。网友“花生”供图

  南海狮团团长、西樵山书院城市IP实验室主任周佳伦表示,这是南海狮团第一次走进佛山其他城区,更是走向未来的开始。“南海狮团是我们南海的公共城市IP,今次全程参与50公里徒步活动,在每个签到点巡游表演,和市民一起互动拍照,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南海。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我们希望给大家的徒步之旅加油鼓劲,更希望大家记住这一个城市IP,通过这一次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南狮的文化魅力。”

图片

图片

南海狮团首次走出南海。

从活水公园出发

领略“公园城市”魅力

从千灯湖活水公园出发,一路上,有不少市民游客欢声笑语和点赞声。  图片

  现场,市民组团徒步,欢呼雀跃。

  “今日的天气实在太棒啦!既没有下雨也没有烈日,还有阵阵微风,真的是天公作美啦!”在佛山50公里徒步南海线上,不少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图片

  徒步现场,市民齐聚欢呼打气。

  徒步活动当日一早,最为热闹的地方就是千灯湖活水公园。参与徒步的市民们首先在活水公园起点处集结,开启徒步“征程”,一路上走过南海金融公园、桂城AI公园、平南公园、尖东公园、桂城极限运动公园等超10个公园,全方位领略“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图片

  南海线起点现场,千灯湖活水公园里市民出发徒步。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方智恒摄

  色彩缤纷、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也被许多老人称赞。“桂城的景色真是美啊!出门就是公园、美景。”59岁的刘凤表示,她是阳春人,因为喜爱佛山这边的建设和景色来到桂城定居,“我上次参加徒步已经是三年前了,今年我和儿子都来参加徒步,就是冲着这座城市的美景来的。”

  图片

  市民打卡桂城AI公园。/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钟梓泓 摄

  “我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今年,我的朋友都带上小孩一起来参加徒步,3、4岁的小孩正是爱玩的时候,从千灯湖公园到半月岛生态公园,基本每个公园我们都会停留一下,让小孩子游玩。”市民黎先生说,平时自己很少时间去逛公园,这次趁着徒步的机会,能把桂城的公园逛个遍,真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

  图片

  徒步经桂城平南公园,小朋友停留公园游玩。/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钟梓泓 摄

人潮过后干净如初

一场处处见文明的盛事

着眼细节,喧嚣声褪去后的南海线各处洁净如初,南海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背后的“文明城市”生态,经受住了实践的考验。

图片

  徒步的市民走进了桂城地标映月湖公园。/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黄永程 摄

  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到任劳任怨的现场工作人员,再到每一位遵守活动规则、携手共进的南海市民,文明成为了本次徒步的生动注脚,也成为了外界了解这座城市魅力的新窗口。

图片

  50公里徒步,只留欢笑,不留垃圾。

  凌晨五点,当市民尚在沉沉睡梦中时,南海志愿者已起身出发,前往各签到点集合。广东好人凌送军带领近30名志愿者来到南海线起点。与其他的徒步者不同,他们手上拿的是垃圾钳,提着的是用旧报纸自制的环保垃圾袋,关注的是城市的环境与形象

图片

  “文明南海”方阵途中带头践行“垃圾不落地,南海更美丽”。通讯员供图

  在50公里徒步南海线上,还有更多像凌送军一样的志愿者,用行动传递着志愿精神。他们高举“垃圾不落地,南海更美丽”“捡的是文明,走的是文化”“健康徒步,文明‘拾’光”等文明标语,与徒步市民互动交流,成为了行走的“文明能量源”。

图片

  “文明南海”方阵途中带头践行“垃圾不落地,南海更美丽”。/通讯员供图

  “只留欢笑,不留垃圾。”再度相约在春暖花开时,行走在岭南之源,积淀深厚的志愿动能不断释放。

图片

  徒步市民沿着河堤走过尖东公园木棉树。/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钟梓泓 摄

  启动仪式上,30名南海新乡贤、道德模范、志愿者组成“文明南海”方阵,也为活动带来春风般向善向上的力量。

图片

  50公里徒步现场,“文明南海”方阵。

  从南海线起点到第一签到点金融公园,全长约8公里,细分了47个志愿者服务岗位,安排了100位志愿者值守。每位志愿者的服务内容细致到在何时维持秩序,应指引群众向前直行还是向右转。


图片

  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在滨江公园为市民指引徒步方向。/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刘贝娜 摄

  初春的寒意,没有驱散志愿者服务市民的热情。问路线、求指引……路线每一处,身穿红白相间志愿马甲的那个人,成了市民信任的人。

图片

  南海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带福利院的孩子参加徒步。/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刘贝娜 摄

  贡献光与热的前篇,是历经寒与苦。徒步前,每一位志愿者都经过了多次技能学习、服务培训。他们努力熟知徒步事项,提高服务水平,只为圆这场全城都期盼已久的盛事。

图片

  文明志愿者队伍出发前合影留念。/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黄永程 摄

  在50公里徒步的现场,桂城中学校友会开展起徒步拾跑活动,志愿服务让更多人成为了文明生活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为南海持续推进“志愿之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片

  桂城街道映月第四小学的同学正在“拾跑”。

  如今,南海区已有注册志愿者近44万名,备案志愿服务组织2388支,也就是说,每8个南海人里面,就有1位是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和自觉,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让南海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更加文明,更有温度。

图片

  区文明办专门开设文明摊位。/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黄永程 摄

  最新数据显示,南海已拥有463名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9人,“广东省道德模范”1人,“广东好人”24人,“佛山市道德模范”4人、“最美佛山人”29人,佛山美德之星及佛山好人81人,“佛山新乡贤”11人,南海区“善美之星”及星光奖118人,“南海好人”187人。

图片

  第三签翠宝园,菠萝救援流动爱心餐车为市民免费提供御寒姜汤。/珠江时报摄影俱乐部影友卢柏康 摄

  “只留欢笑,不留垃圾。”50公里徒步南海线上发生的故事,生动呈现了一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文明城市创建新图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式的精神内涵,激荡起文明的涟漪,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南海变得魅力十足。

图片

  市民徒步经过桂城AI公园,前往第一签南海金融公园,沿路干净整洁。/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方智恒 摄

  一场徒步,数十万人共同“踏青”,赏的是春光,比的是素质,考验的是自律。人潮过后干净如初,50公里徒步,是一场处处赏春光的行走,也是一场释放城市善意的盛事。在南海,市民们被守护着,领略这座“公园城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