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093E/2023-00300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5-30
名称: 扒旱龙!收百家米!南海延续400多年的民俗好过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扒旱龙!收百家米!南海延续400多年的民俗好过瘾!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在南海

龙船不仅能在水里漂移

还能在“陆上扒”!

“米仔碌碌,金银满屋!”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桂城叠北庆云村迎来了延续400多年历史的“嫩仔节”。

  图片

  桂城叠滘民俗:四月初八,扒旱龙
  “嫩仔节,扒旱龙”。“嫩仔节”这一天,庆云村每年都会举行民俗活动——村里的壮年男子可以扒龙船,小孩就扒旱龙,家家户户的村民们都会回到家中,等待着“旱龙”的到来。

  图片

  图片

  旱龙是由粗木制作而成,有角有鳞宛似龙形。
  本地村民将龙船比赛用的龙头龙尾取出,祭奠之后,托着龙头龙尾,打着鼓、敲着锣,扒着“旱龙”到村中每个家庭送福。

  图片

  本村的龙船队员扛起龙头龙尾

  图片

  “旱龙”走进村民家
  “米仔碌碌,金银满屋!”下午3时,在庆云村内,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吆喝声和锣鼓声,扒旱龙活动正式开始,数十位村民簇拥着“旱龙”陆续走入庆云村内的每家每户

  图片

  “旱龙”走进村民家
  “旱龙”送上祝福后,屋主会将一盆米放进龙船队的箩筐里,这就是“百家米”的由来。除了“百家米”,屋主还会送上“利是”,表达顺顺利利的寓意。之后,村民会向“旱龙”购买“百家米”给小朋友吃,寓意着吃百家饭,身体健康、聪明伶俐

  图片

  村民们争相购买“百家米”。
  扒旱龙这个风俗和农历七月的乞巧节以及划龙船,体现了叠北庆云村提倡男女平等、长幼有序的传统,成年男子通过高举木制龙头、龙尾穿梭于街头巷尾走家串户,而幼龄孩童则在龙身间来回穿梭嬉戏,借此祈福纳瑞。

  “龙船水上扒,龙舟地上走。”这样一句在庆云村民间交口相传的叠滘谚语见证了当地龙舟文化的发展。当地居民表示,叠滘地区于九百年前开辟时曾有二十四村,并于四百多年前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旱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