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083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3-28
名称: 又又又又失眠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又又又又失眠了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医生,我家孩子老是说自己晚上睡不着,白天上课没精神,这是生病了吗?”近日,住在桂城的夏女士带着正在读初三的儿子,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咨询医生。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周结钰告诉夏女士:“失眠不一定都是睡眠障碍这样的疾病,也有可能是继发其他精神科疾病的一种症状。”

3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的经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30%的人存在着睡眠障碍等问题。正值春季“春困”时节,怎么样才能拥有一个更好的睡眠、更精神地上班上学,周结钰来支招!

周结钰解释道,睡眠障碍是指睡眠量不正常以及睡眠中出现了异常的行为的表现,也是睡眠和觉醒正常节律性交替紊乱的这些表现,失眠属于睡眠障碍的其中一种表现症状。

对比以下睡眠障碍的症状,看看你中招了没?

1.入睡困难辗转反侧,上床后睡不着,入睡时间经常大于半个小时。2.醒得太早醒的比平时早,或者醒来之后难以再次入睡。3.多梦易醒做美梦不等于睡得香,经常做梦反而是睡眠质量不高的表现。半夜经常醒来,醒来后难以再次入睡。4.社会功能受损早上睡醒后,经常伴随着头晕、乏力等症状,平时生活中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总感觉自己不在状态,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

不少人睡前都有玩电子产品的习惯,殊不知这可能会加重失眠。

如果睡眠障碍的情况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找专业的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接受药物或者专科治疗,最好不要自行服用助眠的药物。”周结钰说。

青少年和年轻人是睡眠问题发病率较高的群体,生活习惯和情绪问题是核心,家长们尤其需要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周结钰表示,长期睡不好,除了会出现心慌、焦虑不安等情况,还会引发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硬化、恶性肿瘤等疾病。

想要身体好,睡觉很重要,医生教你如何睡个好觉:1.睡前三小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每天最好能进行30分钟以上的运动,运动释放出来的神经递质能帮助改善情绪,但睡前3小时应避免跑步、跳绳等高强度的运动,睡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反而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慢跑、瑜伽、散步等运动。2.睡前最好不要玩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大部分的青年群体出现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是电子产品使用不当引起的。“睡前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其中的蓝光会导致大脑中褪黑素的分泌减少或延迟,入睡时间也会推后,睡眠质量也会变差,这类问题在青少年群体中尤为明显。”3.晚上远离烟、酒、茶及咖啡烟酒、浓茶及咖啡等含有促使大脑兴奋的物质,晚上食用后容易让人出现失眠的情况。烟酒、浓茶及咖啡,睡前千万别碰!4.调整好生物钟,保持愉悦心情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要等到困到不行的被动入睡的状态才睡觉,坚持早睡早起。白天做到三餐规律,多外出运动,保证充足的光照时间。睡前尽量保证自己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保持心态放松。

周结钰提醒道,睡不好也不要太焦虑,“睡眠障碍往往和气压的转换存在很大的关联,季节的转换尤其是温度的变化也会对睡眠存在一定的干扰。”想要睡个好觉,放松心态很重要,“睡觉本是美事一桩,切莫让心急坏了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