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102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4-14
名称: 家长们注意啦!这种新生儿疾病需要重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家长们注意啦!这种新生儿疾病需要重视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提高,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高危儿的存活率逐年上升,但与此同时,高危儿脑损伤容不得家长们忽视。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儿科带头人、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张水堂介绍,新生儿脑损伤可能会导致神经系统后遗症等后果,积极预防与早期干预非常重要。

一、什么是新生儿脑损伤?

新生儿脑损伤指的是在产前、产时或者出生后,由于各种病理因素导致新生儿的脑组织缺氧缺血或是脑出血等损害,有一系列临床上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张水堂表示,程度较轻且及时治疗的新生儿脑损伤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严重的或是未及时治疗的,则可能导致运动障碍、智力受损、视听障碍或远期出现认知发育异常,对孩子的成长和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脑损伤程度较轻时新生儿无明显症状,父母往往容易忽略。张水堂提醒,如果新生儿出现吸吮困难、不能自主吸奶;睡眠异常,过于安静,反应淡漠;肢体软弱无力,双下肢活动减少,肌张力降低;觅食、吸吮、拥抱、握持等原始反射减弱等情况,父母就应多加警惕,及时前往医院检查。

造成新生儿脑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缺氧缺血、宫内感染或生后感染、低血压、低体温、低血糖、惊厥、严重黄疸等引起的。”张水堂说,产妇如果在孕期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是患有心肺疾病等合并症/并发症、有异常分娩史等也会导致新生儿脑损伤。

二、如何预防新生儿脑损伤?

虽然新生儿脑损伤危害较大,但各位家长也不用过度焦虑和紧张,要想迎接健康宝宝,应认真做好以下几点:

1、孕前检查不能少孕妈妈的身体是否健康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孕期检查时如果发现孕妈妈存在严重的贫血、心脏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情况时一定要注意。孕期的病症可能会引起胎儿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等情况的出现,应积极治疗或加以控制后计划妊娠。

2、产前检查别忽视脐带过长、过短、绕颈、打结、脱垂,或胎盘钙化、帆状胎盘、胎盘前置、胎盘早期剥离等,都可能会引起胎儿宫内缺血缺氧或产时窒息。除了定期做好孕期产检之外,孕妇血压、体重、胎心、胎动等家庭自我监测也十分重要,发现孕妈妈体征异常或其他问题,应及时请专业产科医生采取相应的措施。

3、预防早产是关键胎龄越小,体重越低,新生儿脑损伤的发病率就越高。因此,孕妈妈们应做好孕前的保健,注意营养摄入均衡,避免体重过低。怀孕期间不要抽烟、喝酒,拥有充足的休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4、与“毛孩子”保持距离孕期尤其需要预防宫内感染,尽量少接触猫、狗等宠物,避免感染弓形虫等奇生虫感染。如果家中养了宠物也不必惊慌,定期做好室内清洁,带宠物定期预防接种做好驱虫。

5、分娩期间严格监护孕妈妈分娩时应去往正规医院产科,在分娩过程中,严密进行胎心监护,积极配合产科医生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如若发现宫内窘迫,须及时处理,并尽快结束分娩,避免新生儿窒息。

6、及时治疗别耽搁新生儿出生后,如若出现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综合征、窒息、贫血、低体温、高胆红素血症、早产低出生体重等,应及时进行治疗,防止引起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此外,如有发现新生儿出现呻吟、口吐白沫、面色苍白或青紫、呼吸不规则等情况,须及时抢救,最大限度地减轻缺氧缺血对新生儿脑的损伤。

三、新生儿脑损伤能治愈吗?

张水堂表示,新生儿脑损伤是否能治愈取决于其病情严重程度、治疗是否及时以及治疗方法是否正确,“脑损伤程度较轻的一般可以治愈,情况较为严重的有可能出现无法治愈或是愈后情况不理想。”

目前,新生儿脑损伤无特效治疗,重在预防,中重度脑损伤一般采用综合性防治原则。坚持到儿童保健科,进行生长发育和神经精神发育评估,早期干预可明显减少神经系统各种后遗症,对于中重度脑损伤,坚持不懈现代康复治疗和传统中医康复治疗非常有效,家长学会正确的家庭康复方法也很重要。

人脑在3岁前发育最快,尤其在生后的半年内,脑组织尚未发育成熟,处于迅速的生长发育阶段,而脑损伤也处于初期阶段,这一时期可塑性大,代偿能力高,损伤后修复能力强,越早期进行干预和康复训练,越有利于脑功能的重塑,得到最佳效果。只有做到早发现、及时干预,才能有效预防远期后遗症的出现。”张水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