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111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4-26
名称: 疾控新人从学生完美蜕变成守护人民的战士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6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疾控新人从学生完美蜕变成守护人民的战士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等到了一线现场,我看到了什么是应急响应。”第一次上抗疫前线的陈淼大受震撼:凌晨的街上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运来一车车水马围挡,把整条街都封了;公安在现场维持秩序,防止封控区人员出来;医务人员运来了一批批医疗物资,还搭建了临时帐篷;短短30分钟,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陈淼,1996年出生,是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刚入职不久的一名新人,17年前“非典”来袭,他还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学着前辈的样子奉献担当,恪尽职守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是一个疾控新生力量对于职业敬畏的最好诠释。他,在“疾”速成长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初出茅庐:毕业半年完成学生到战士的蜕变

20191230日,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随后蔓延全武汉,紧接着全中国暴发,彼时一批批逆行者义无反顾地踏进了武汉。其中就有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的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那年,大三在读“预防医学”专业的陈淼成了钟南山院士的“小迷弟”,心中无比希望可以快点毕业上抗疫前线,成为抗疫队伍中的一员。

20216月陈淼大学毕业,并通过学院招聘进入了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没有平静工作几天,“深圳614”疫情随即暴发,疫情的源点就是宝安区辖区,宝安疾控首当其冲,承担了主要的抗疫任务。由于陈淼这一批新人没有现场一线的经验,所以主要工作是后台处理数据,时间急、任务重。

202112月通过省统考的机会,陈淼加入了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家庭,“疾控中心的日常工作非常繁重,现在又赶上疫情,加班加点连轴转是常态,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刚进去陈淼就被告知防疫工作仍然是当前疾控部门的首要任务。

经过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防护服穿脱等轮番培训,陈淼成为了南海区新冠肺炎流调处置组的一员。这次,与在深圳工作时在后方处理数据不一样,他真正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学校到社会,从萌新到“熟手”,短短的6个月时间,陈淼步入紧张繁重的抗疫工作中,陈淼摆正心态,对分配到的工作负责到底,值班到凌晨、通宵疫情处置更是常态。

曾经,我们认为还是孩子的95后已经长大,在疫情防控中,他们追寻着前辈的步伐,心怀信仰,肩负使命,渐渐成为守护群众健康的中流砥柱。


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与“病毒”正面交锋

疫情防控是疾控工作的“主战场”,疾控人就是“排头兵”。

2022331日接到白云机场报告有一名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人员在南海区,接报后南海疾控中心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呼叫所有应急队员回来单位待命,并组织人员到一线现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陈淼正值夜班,其他同事还未到位,于是毛遂自荐申请下现场。“等到了一线现场,我看到了什么是应急响应。”陈淼回忆,凌晨的街上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运来一车车水马围挡,把整条街都封了;公安在维持秩序,防止封控区的人员出来;医务人员运来了一批批医疗物资,还搭建了临时帐篷;短短30分钟,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井然有序。

看到现场的阵势,陈淼感觉到了事情的严肃性,缺少经验的他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随后,跟随着队长去给病例采样,他把N95口罩拉紧一些,不停地检查防护服有没有暴露的地方。天气有点闷热,刚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装备,走起路都觉得有些费力,昏暗的灯光下,汗水悄悄地从他们的脸颊顺着护目镜边框流下。

终于上楼直面疑似病例时,陈淼回忆,他注意到其鼻子的地方有一个手术刀口,鼻子上的刀口还没有愈合。“我意识到她是一位做完小手术后的病人,还在恢复期,虽然鼻咽拭子采样的步骤我已经采过上百次了,但我还是害怕弄到她的伤口,又害怕采样不到位,于是我更加小心翼翼地拿稳采样管,站好姿势,看清部位,以熟练的采样技术完成了鼻咽拭子的采样工作。”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202241日凌晨疑似病例的采样完成后,因为队长和领导需要在现场进行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大家都在等着这次采样检测的结果,所以送样的任务也落到陈淼手上。这是陈淼第一次开车送样品回去,平时很少开车的他伴随着紧张的情绪顺利将样品安全送达。当晚1时左右,接到电话说需要对同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陈淼没有停息一会,立刻收拾好物资就出发了。那晚处理疫情到5时多才回来,其他的工作人员仍然在现场封控。

岗位就是战场。经过这次抗击疫情,陈淼深刻意识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更是亲身经历加班到凌晨6点,从毕业前渴望成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到毕业后参加工作初次接触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奇,最后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不停锤炼自身专业技能,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大白”,“一开始,我也害怕被传染,担心自己会退缩,但在一次次与同事的并肩作战中,我感受到了作为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只有拿起自己的专业武器,直面病毒,才能避免更多的人受到感染。”陈淼说道。

面对不期而遇的新考验、突如其来的新挑战,如陈淼这样的一群初出茅庐的新疾控人,他们虽然不是治病救人的医务人员,却毅然选择逆行而上,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哪里有确诊或疑似病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值得铭记的南海疾控卫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