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118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05-07
名称: 唐奇志:中西融通 专攻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07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唐奇志:中西融通 专攻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次数:-

名医档案

姓名:唐奇志

职称荣誉: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及暨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海区名医

技术特长:擅长于中西医诊治糖尿病、肥胖、甲状腺、痛风、肾上腺、垂体、性腺、骨代谢等疾病及内科疑难杂症

从医感言:中西融通 厚积薄发 行稳致远


打了胰岛素会不会感觉很饿、头晕?一般持续到什么时候?饮食正常吗?大便怎么样?睡眠呢?”唐奇志如往常一样为糖尿病患者检查,患者是有着17年糖尿病史的陈伯,多年治疗过程中已与医生成为了“老友”。

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奇志专注于中西医诊治糖尿病、肥胖、甲状腺、痛风、肾上腺、垂体、性腺、骨代谢等疾病及内科疑难杂症,带领内分泌科团队积极拓展专科技术,不断做大做强做精,荣获广东省中管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及佛山市十四五高水平重点专科,在广东省率先成功组建具有中西结合特色、智能化、高层次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并创建MMC 1+X灯湖模式向城镇社区推广。

一、技术领先省市带领科室做大做强做精

20余年来,唐奇志一直在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深耕临床,不断钻研现代医学最新进展,并长期不懈潜心研习中医,并于20031月正式组建内分泌科专科。彼时的内分泌科“兵将”寥寥,唐奇志作为学科带头人,积极拓展专科技术,期间创立了以“精细调控血糖,恢复胰岛功能”的新理念,在南海地区率先开展胰岛素泵及动态血糖仪持续监测血糖技术,并进行3C模式强化治疗糖尿病的临床实践及科学研究。

2012年,唐奇志带领内分泌科在南海地区率先开展糖尿病足介入治疗,并引进负压超声清创技术及血小板凝胶治疗技术。近年来,他深入探索肥胖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内在联系,拓展创新药物序贯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的优化方案。同时,全力开拓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垂体及骨代谢疾病等其他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临床领域,均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其中,醛固酮增多症、皮质醇增多症、垂体瘤、甲状腺结节、继发性高血压病因筛查、肥胖查因、低血钾查因等多个诊断治疗技术项目已达省内先进水平,并成功诊断及救治多例疑难危重专科疾病。

唐奇志的科研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坚持以科研带动专科发展。主持省级课题4项及佛山科技局立项4项,获佛山市及南海区科技进步奖各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率先全院临床药物研究(GCP)培训及开展项目研究,并启动科室GCPPI认证。率先全院开展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他主张“教学相长”,重视教学,精心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成功举办多次灯湖内分泌论坛及沙龙,已成为广东省及佛山市内分泌学术界的品牌,深受同道好评。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高瞻远瞩,确立“中西融通、行稳致远”格局与境界,创建以“技术+服务、流量+效益、中医+西医、学习+研究”理念驱动专科发展,制订“敬业·创新·团结·感恩”科训,营造人文氛围,增强科室凝聚力。此外,还积极构建完善的亚专科框架(包括糖尿病强化治疗组、糖尿病足组、肾上腺垂体组、甲状腺骨代谢组、体重管理组、中医特色组等)及人才梯队。

在唐奇志带领下,科室不断做大做强做精,现为广东省中管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及佛山市十四五高水平重点专科,全国首个陕西省姚氏太和医学内科流派工作站,岭南中医糖尿病联盟中心单位、广东省高血压联盟及广东省甲状腺专科联盟成员单位。在广东省率先成功组建具有中西结合特色、智能化、高层次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全面提升专科技术水平及服务质量,并创建MMC 1+X灯湖模式向城镇社区推广。

目前,专科以“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动态血糖仪持续监测血糖、糖尿病足介入及分期综合治疗、创新药物序贯治疗早期糖尿病、脉证经方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浊毒困脾系列方药逆转糖尿病”为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中西结合的优势,拓展多项糖尿病以外内分泌领域的专科技术,均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多个技术项目已达省内先进水平。

二、医术获得认可糖尿病患儿治疗后恢复迅速成跆拳道高手

与此同时,唐奇志还潜心研究中医,通过多家顶级中医院进修、攻读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拜师于全国名老中医等方式,长期追随江西中医泰斗姚荷生及陕西省姚氏太和医学内科流派代表人物姚树锦学术思想,使得中医理论及临床实践水平迅速提高,尤其在中医脉学及经典方剂临床运用方面有较高造诣,形成“从脾治消”“浊毒困脾”“脉证经方”特色理论,重点开展六经辩证、姚氏脉法、中医经典方剂的临床运用,在治疗内分泌疾病及疑难杂证方面疗效卓越,为学科发展创造专科中医特色内涵。

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显著,让唐奇志印象最深的莫过于8岁小朋友患儿童1型糖尿病的案例了。他介绍,当时8岁郑姓小朋友因口干多饮、消瘦3月余,加重神志模糊2小时到急诊就诊,家庭有多人患糖尿病,拟“1型糖尿病并酮症酸中毒”收入医院内分泌科。经过大量输注液体、胰岛素、补充碱及电解质,患儿迅速血糖控制并神志转清,次日改为胰岛素泵治疗,但因儿童血糖脆性大,波动剧烈,唐奇志团队研究发现患者素体脾肾阳虚明显,于是,投入经典中药方剂吴茱萸汤、附子理中汤、肾气丸等系列,一周后患儿血糖平稳出院,并长期佩带胰岛素泵治疗并坚持服用中药调理身体。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治疗,目前患儿血糖稳定,学习成绩优秀名列年级前三名,体能良好成为跆拳道高手,家属对中西医结合的疗效非常满意,并与我们医护人员也结下深厚的友谊,家族中有多人都到我院内分泌科看病治疗。”唐奇志说。

如今,由于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需长期治疗随诊,众多患者与唐医生成为了“老友”,陈伯就是其中一名。陈伯是桂城本地人,有着17年糖尿病史,还患有4年高血压,记者见到他时他才刚住院两天,为了控制好糖尿病,十几年他每次都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每次都找唐奇志看病,“唐主任技术精湛和医德高尚,且服务周到对患者很细心,十几年来我一直很信任他,近期血糖波动大,这次找唐主任住院来调整治疗方案。”陈伯点赞道。

如今的内分泌科业务节节攀升,专科病房已扩增至47张,门诊量达9万人次/年,成为佛山最大规模的内分泌专科之一,并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专科品牌,在佛山地区及广东省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唐奇志表示,未来十四五期间,内分泌科将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将继续扩大专科规模,住院床位扩张至70-80张,门诊量增加至12-13万人次/年。同时,引进高精尖人才,拓展高难度专科技术,全面提升科研水平,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并向城镇社区推广,力争把内分泌科建设成救治疑难疾病及危急重症、具有中西医特色的珠江西岸区域性诊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