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605566625624C/2022-00195 分类:
发布机构: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2-10-18
名称: 世界精神卫生日:心态好啥都好,10条心理健康素养赶紧记下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世界精神卫生日:心态好啥都好,10条心理健康素养赶紧记下来

发布日期:2022-10-18  浏览次数:-

10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精神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共有9.7亿人患有精神障碍,其中焦虑症和抑郁症最为常见。2019218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等在《柳叶刀·精神病学》发表研究文章显示,除老年期痴呆外,我国精神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16.6%。也就是说,在我国近14亿人口中,有2.3亿人(七分之一)在一生中会得这六类精神障碍疾病中的一种或几种。然而大多数患者未能获得专业的治疗和护理。大众对精神卫生与精神疾病知识仍所知甚少。


关于精神卫生,你了解多少?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孤独症在内的发育障碍。

为了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知识迫切认识的需要,提高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在2022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在南海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南海区公共卫生医院(南海区精神卫生中心)与佛山地铁合作在佛山地铁5个地铁口(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南桂路、虫雷岗、桂城)进行精神卫生主题及心理健康素养系列宣传活动。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我们知道,儿童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容易受到内在和外在环境变化的影响,如自身发育变化、学业压力、同伴竞争、同胞资源竞争、父母期望到对未来的担忧等问题。而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影响,目前儿童青少年所处的外在环境主要是社会、学校、家庭,每一个环境都对孩子们的影响意义重大。

比如说疫情期间,相信很多家长为小孩沉迷电子产品而头痛,如今发达的网络世界虽然提供给学生开阔及便捷的学习机会,但是孩子们过分依赖电子产品这种消遣娱乐方式,同时带来了睡眠紊乱、近视、网络成瘾、厌学、亲子关系恶化等问题,通常很多家长或老师都会将原因归咎为孩子的问题,忽视眼前的教育方式、方法与沟通模式等人为与环境这一源头因素的影响,所以,营造良好的环境对于孩子们身心发展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方案中指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建立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国家多部委、社会、学校、医院和家庭共同创造积极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如国家出台政策,清理有问题的网络平台和信息,创造干净的网络环境,学校“双减”政策落地;在学校,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的“两个一”行动,即促进学生每天与同学、家人有效沟通交流15分钟,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参加一小时体育运动,并组织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状况调查;在家庭,通过引导家长传承良好家风,不过度重视子女学习成绩,而是关注自身和子女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子女健康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未来发展。

爱伦·凯曾说“环境对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良好的环境是孩子形成正确思想和优秀人格的基础”,环境的好坏,对一个人的影响重大。我们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